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脫銬

你有沒有看過早期的節目或者現在抖音裡面流行的詩句接龍?就是我說了上一句,你把下一句背出來,以此來顯示文學素養,曾經的我也覺得能接出每一句很牛逼,可現在卻完全不這麼想,寫詩詞的人只是表達自己的情緒不滿而已,不代表他們本事有多大,真正歷史上成大功、立大業、賺大錢的,通常都是不會是好詩詞家,也不需要,因為他們的能量不委屈。你要知道古代的詩詞,十有八九是負能量大全,不是國仇家恨,被貶(這個比例最高),再不然就是感情失利,背這些失敗者的文字有什麼意義?你越是沁淫其中,只是讓你被鬼附身,然後如同這些悠悠的哀怨,失去行動力,只留下嘴砲。

當然我不是說所有的文學作品都沒有意義,小說就挺好,最起碼出發點不是只是抒情,可能還有商業成分,抒情其實是個糟糕的代償,也就是你的情緒能量沒有投射在對的地方,但寫小說不同,你的情就算沒有直接作用,而轉化了,最起碼你會得到錢,你可以用錢去解決你的憤慨和不滿。而且小說要用來明志可能只是個開頭或某些章節,整篇都要往一個地方出氣太難了,你還是得把劇情張力搞好,不然寫一大篇沒人看,豈不更辛酸。

說到這,順便說說考試吧!考試雖然令人厭,但你會發現有些怪異的漏洞,考什麼最能測出學生的程度?必然是申論題或問答題、甚至默寫,但這類題目通常在考試中佔的比例不高,大多是選擇題和是非題,因為申論題或問答題通常容易看出你是否瞭解透徹,但也會讓老師現出原形,因為若無標準答案,老師的思辨能力就是考驗,默書考得就是記憶力。是非題和選擇題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用猜的,所以其實整個體系希望你能讀大概就好,不用太通。為什麼會說到這裡?常常有父母親跟我說他們的孩子不愛唸書,連考試都不注意,動不動就用猜的,然後就開始說猜也需要用腦袋之類的鬼話,我每次聽到這,都會回問:「那你買樂透嗎?」

「買阿。」

「你中過頭獎嗎?」

「怎麼可能?」

「那你不也是用亂猜的嗎?中樂透跟猜選擇題或是非題哪個難不用我說了吧!你當父母的一天到晚在碰運氣,小孩考試亂猜不正是遺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