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誤區

我常說,只有壞了,才需要修,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修行,的確有人來這個世界上是享福的,但更多人,無論你怎麼修,都還是免不了吃苦。你若好端端的,幹嘛犯賤,要來折騰自己?就好像小孩子乃至青少年不需要特別去做什麼體能訓練,除非你熱愛某項體育運動。什麼樣的人,容易在修行的路上成功?最直白的答案,就是萬念俱灰者,他什麼都不想做,也什麼都做不成,充分顯示了他和這個世界不搭,也許適合另外的世界,則或許能成就神聖。而反過來說,若你已然踏入了修行,卻覺得進度停滯不前,則很有可能,你其實有更適合,且真正熱愛的事,只是你還沒找到,生命想告訴你別浪費時間了。

即便你進入到修行的階段,也沒什麼了不起,就好像你進入復健的階段一樣,復健的人有什麼資格嘲笑健康的人呢?修行看似讓你逃離了現實生活,但就像打遊戲的升等、每年的年終考績、你買什麼車、住什麼房一樣,修行的次第說穿了和這些東西沒有不同,除非你腦袋特別清楚,能夠準確分辨自己現在修好了,就此打住,然後回歸生活,否則你也只是被另外一個東西綁住而已。若你犧牲越多在這個世界的時間和資源,轉而投向修行,那是行不通的,就好像醫師叫你一輩子都住院,你還是換個醫院,或者查查自己是否被誤診吧!

常有人問我這些想法哪來的?是哪個上師還是高我?這讓我想起了阿卡西記錄或賽斯心法,如果今天有個人創造了一套靈性理論,必然會被質疑和批判到翻掉,因為人們覺得他自大,這時候若假托給虛無飄渺的存在,就會讓周圍的人比較願意信服,因為寧可信其有,彷彿有那麼回事,但你若仔細分析這個現象,就會發現其本質驕傲到無以復加,但凡你掰出這些鬼扯的來歷,就是告訴周圍的人,你得天獨厚,與眾不同,是天之驕子。而這套理論非有大背景,大來歷者,無法領悟,即所謂「慧根」、「福澤」。會有這個現象,就是人性的自卑,然後轉為自大的結果。

我不會告訴你我的想法來自上天或靈界的誰誰誰,我就是自己想的,而且我還經常質疑神鬼,很多人因此覺得我驕傲,然後希望或者覺得神明會處罰我,這又是另一種卑微了,你今天被收保護費,可以搬家、報警、或者找人弄回去,甚至可以自己去拼命,但是去廟裡祈求神明收拾對方或下個月能收少一點,我沒看過比這更不切實際(孬)的作為。今天若是誰惹了我,我必然親自去收拾他,若是求神拜佛有用,人間豈會有戰爭和犯罪?

當然有很多人認為,忍氣吞聲是提高修為或功力的辦法,我不否認這個部分,以武術的觀點來看,有個東西叫抗擊打,你越能忍受痛苦,抗擊打能力越高,或者你可以半蹲兩個小時,臉不紅氣不喘,那都是一點一滴的功力,當你進入到這個狀態時,什麼都不能干擾你,你越習慣痛苦,痛苦就會在你身上烙印,然後讓你漸漸忽略它對你的傷害,你只是忽略而已,傷害仍在累積,哪天病來如山倒,你才覺得之前神功怎麼沒用?殊不知這就是你的神功所致。

這種現象不是只有出現在練功上,很多人感冒或生病時都會選擇飲食清淡,或者自己熟悉的食物,因為覺得這樣比較不會雪上加霜,但你可曾想過,你的食性造就了你的體質,你的體質造就了你對某種疾病特別沒法抵禦?另外一類常見的謬論是,平常最好有點小感冒,不要什麼病都不生,否則一來就是大病。這真是胡說八道,你平常不容易生病,代表免疫力良好,大病才有可能擊潰免疫力,至於一天道晚小病不斷的,就算生大病,也不會引人注意,不過如此,哪有什麼得小病能排毒的狗屁道理。

說穿了,人就是喜歡搞神秘,因為神秘才有逼格,你會看到某些小說或古代宗教裡面有說某位威力強大的神明,不可說其名,甚至不可以觀想,否則千里之外都能被對方感應,現實生活裡還真有這回事,就好像我國中的親身經驗,當時在遊覽車上,忽然覺得要拉肚子,但車上沒廁所,好容易憋住了,真不能想,旁人見你臉色不好,問你怎麼了,也別說,否則一群人安慰你快到休息站了,你忍忍就好,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