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質讓

事情還得從博愛座說起,究竟什麼是博愛,小時候聽人說自由、民主、博愛,如果這是序列,那我們恐怕沒有資格談博愛,我們有自由嗎?自由是什麼?按照字面的解釋應該是人可以從心所欲,但這世上大多數的人做不到,甚至連心在哪都不知道,如果不談形而上,往形而下說,光是各國的兵役,就不是自由的體現。至於民主,民主的理想值應該是人民有能力和權力為國家作主,也就是人民的水準應該到很高的地步,我記得當年某總統下台後因貪污坐牢,聽到的幾種聲援版本:「你知道他的證據為什麼那麼快被找到嗎?因為國民黨實在太會貪污了。」、「國民黨真的太過分了,都當到總統了,貪一點錢會怎麼樣?」

不用我解釋,你也知道會說這樣的話的人,在政治上是什麼水平?所以政治的一碗水端平,就真的應該是這樣嗎?你知道為什麼民主是死棋嗎?因為假如我投了某人一票,對方沒上,我就整個晚上心情不好了,對方上了,我就瘋三天,這還是小事,而假如我投的人無論是貪污、舞弊、或者做了任何違反法律的事,大多數人所扮演的我這個角色,都不會馬上承認自己出了問題,做了錯誤判斷,而是想盡辦法幫那個人找理由和藉口,甚至說這是迫害。所以我不相信民主,我不投票,我不摻和,而我,在任何一方出了問題時,我都不需要護航,而有權力罵人。

回到博愛座,為了那個位置而生氣的人,究竟是存了什麼樣的心態?你有能力發文怒罵,有時間拿手機拍照,你真的是那個需要被讓座的人嗎?又或者許多老人的不平,壓根不是來自於體力,而是自己年輕時被壓迫的自由,怎麼現在熬成婆了,還不准對人呼來喝去?

這就是世代的對立,世代對立是怎麼產生的?誰叫你不避孕?你以為我是在怪現在的年輕人?恰恰相反,生孩子是很重要的事,為什麼會有一堆人認為這件事很好玩?或者是為了生活添點樂子?除非你超級有錢,那生小孩可能就是樂子,否則絕對苦多於樂。有能力的父母會把孩子往上推,沒有能力的父母會用自己的方式侷限孩子,你有沒有見過被剪翅膀的鳥?有多少父母親會叫孩子希望孩子要乖,或者希望孩子聽話,真正成功的父母不需要去限制自己的孩子,但成就不高的父母,巴不得孩子全聽自己的,你的眼界限制了他,圈禁了他,所有的乖孩子,其實是受到了最可怕的詛咒,他們也許在出社會多年後,都不會有出息,都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他們太習慣聽話了,卻從來沒有機會收到正確和需要及時更新的資訊,因為那些機會和時間,都是被關在家裡度過的。當有錢人家的孩子開始見世面,開始瞭解待人接物,開始接觸新知,開始學著管理金錢,乖孩子們只要滿足父母的唯一期望,唸書,等到他發現唸書實在不是他的天分而念不上去,畢竟遺傳也不好,而除了唸書,他也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甚至沒有朋友的時候,那父母親就成功了,他們成功創造了茫然,茫然總會找到方向的,那個方向就是恨,而且越晚發現,恨意越強大,衛道人士通常在這裡就會跳出來,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孩子都要懷感恩之心,衛道人士之所以會這樣說,一為長期被道德綁架的奴性,二為自己就是缺德型的父母。我覺得誰要恨誰,那是注定的,至於放下與否,你也得先讓人拿起來再說。而恨這種能量,如果都要被壓抑,那就不是什麼修行靜坐念經能解決得了的,你越搞只會越把奇怪的東西寫進基因鍊,導致永世不得翻身。

至於你怎麼知道自己是失格的父母?或者反向推測自己對父母有沒有恨意呢?除了我剛才說的,你用框架去限制孩子,或者是你成長過程中充滿限制外,另一個取樣標準,就是道德了,道德純粹就是狗屁,有些孩子在家裡,是只要對父母親生氣,或有衝突時,就會被更嚴重的道德壓制,要知道作父母的,絕不可能全對,我們也沒有要求要全對,但為什麼永遠都只是孩子的錯?或者父母親永遠都要扮演至高無上的權威角色?他們擅長道德綁架,自己卻沒有絲毫道德。這種父母已經瘋魔了,這樣的孩子長大了也沒出息,因為孬掉了,心中有怨,又不敢脫離道德,那不是孬是什麼?你要說廢掉我也不反對。所以你若是沒有資格生氣的,那你恨不恨也沒差了,畢竟你都被壓抑了這麼多年,誰會在意你的情緒?

也別勸人生孩子,太多人人生孩子純粹就是為了社會貢獻低端勞動力的,你說沒人會有這種心態,是,你可以說他不知道這個心態會導致這個結果,那我告訴你他是什麼心態,他只是想把他的不快樂傳遞下去,如此而已,所為生子代代為奴,生女代代為娼並不是小說上的情節,而是真實發生的事,奴和娼是一個意思,就是把自己賣了而已,你看看有多少女人在談感情前先看對方開什麼車,住什麼房,這就是買賣,差在價錢高低而已。但女人也會醒的,什麼時候醒,就是當她結婚或談感情多年後,伴侶只要靠近她,就升起無端厭惡感,這就屬於老娘不爽賣了。

當然你可以說我一沒結婚,二沒生小孩,站著說話不腰疼,沒資格說三道四,這就是我為什麼不結婚和不生小孩的原因,我不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低端勞動力,也不想他繼承任何一份來自我的無奈或恨,能折騰我人生的東西夠多了,我不需要再去找這些麻煩,並且讓麻煩擴散下去,這,大概就是我對這個世界的博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