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時候不早

我必須再次重申並非佛教徒,事實上,我連擦邊球都算不上,而以下的言論,不過是我對於所看到世界的推論,純屬個人心得。

事情還得從輪迴說起,記得早些年寫過一篇文,有稍微談到輪迴,當時曾言,輪迴並不是單向的,也就是假如現在我掛了,而要面臨再度投胎,我未必會出生於2023以後的未來,也可能去了大明王朝。很多人對這件事情不理解,甚至不能接受,我完全理解,也充分接受,就好像不是誰都能讀懂相對論和量子物理。

我們先來談另一件事,有個叫拔舌地獄的東西,就我認為拔舌地獄的體現,就是我這般毒舌者死了之後,因為業報,投往漢朝的某個小農村,雖帶著現有記憶,但生為聾啞人,同時雙手殘障,無法寫字,而身邊之人皆為鄉音甚重的文盲,活活悶死能言鳥。所以投胎未必是單向,因為這樣的懲罰更有效,同時你也無法改變任何時空。當然,你也可能是被送去享福的,你出生在某荒城,卻身為城主,擁有當時最奢侈的生活,羨煞上千居民,但你的城就是為高山竣谷和猛獸所環繞,終年無法與外界溝通,這樣的人多十個不多,少一百個也不影響當地時空。

為什麼扯到輪迴呢?因為前兩天和客戶聊到六道輪迴可能是個閉環,我深表贊同,但這件事就得扯到另一個東西了,就是常談到的業,還有八萬大劫的概念。佛經上說八萬大劫,換算到現代人的概念,相當宇宙的一次生滅。你不用是天文迷,只要看過漫威或DC,就能瞭解多重宇宙。也聽過黑洞跟白洞,黑洞把所有的東西吸進去,造成宇宙毀滅,白洞從另一端噴出來,就是新宇宙大爆炸。從白洞的創生到黑洞的完全毀滅,就是八萬大劫。八萬大劫的概念從哪來的?這就得說到法華經。

很多人說法華經是偽經,因為在原始的巴利佛教,最高果位只有阿羅漢,佛是一個尊稱,但根據記載,佛為了眾生,希望眾弟子不要停在阿羅漢的果位,這件事我認同它的存在,因為阿羅漢分成四等,有本事定出四等的人,本領一定在其之上,而你若以阿羅漢為最高果位,就算法華經沒出世,也說不過去,因為除了釋迦牟尼,還有阿彌陀佛、藥師佛、燃燈古佛,經書上說要對他們祈禱,而不是向阿羅漢祈禱,這就很明白了。

那麼根據法華經的記載,阿羅漢的跳脫輪迴,也不是永恆的,而是八萬大劫,就是躲在一個繭裡逃過一次宇宙的生滅,永恆其實是相對概念,而不是絕對概念,為什麼是八萬大劫?因為之後,你就得重新適應新宇宙的規則,而佛則是靠淨土的力量,不被拉進去,這就是為什麼你很難向過去佛產生感應,並非他們感應不到,而是他們曾經擁有的規則之力,已然消失,你所在的新宇宙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回的次元跳躍,才能找到他們。

所以佛的時間是有限的,每尊佛都一樣,他們得趕在八萬大劫來臨前拼業績,否則你就會脫離六道,成為新宇宙的眾生,而沒有人知道那裡的規則如何。所以你會聽到三世因果的說法,因為你能不能成就,不是以一世為單位,最起碼要以三世為週期。而八萬大劫的時間,恰恰是這個宇宙業力到達臨界點,無論是時間或空間,都無法再承受的狀態,於是黑洞便產生了。所以反向投胎未必不好,最起碼在那個時空,你能產生新的業力糾纏很少,你只是把過去的業力用完而已,也許那樣反而會讓你更清楚些。當然,很多人還未看到這,就已經越來越不清楚了,這也是福報,有時候不那麼清楚,才會讓你的日子舒服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