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碎夢

 


「老蓋,你看看,這次我是不是證明我才是對的,如果聽你的,現在哪有這般榮景?」老馬在慶功宴上喝多了,摟著我臭吹。

但也不能怪他,他其實想證明給所有人看,他姪子不是扶不起的阿斗,畢竟他沒有兒子,弟弟又走得早,早些年他的姪子的確是個闖禍精,一年十二個月,換十三個工作,還經常因為遊走法律邊緣,接到傳票,每次都是老馬想盡辦法擺平。

五年前的今天,也是一樣的夜晚,老馬特別來找我吐苦水,同時埋怨這姪子不省心,都想放棄了。

「你是認真的嗎?要不要替你占一卦?」

他沉默了老半天,忽然下定決心:「好,那就看看我把這小子留在身邊,究竟能不能成大器?」

卦象顯示他放手對雙方都好,但老馬卻不樂意了。

「你這人怎麼一點同理心都沒有?我就不信這個邪,等我開慶功宴時,再把你叫過來讓你難看!」

「那就祝你馬到成功。」

現在的情況就是老馬的姪子談成四百多萬的案子,他感到非常開心,特地把我叫來。

「是是是,你說的都對,是我算錯了,算命卜卦,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

小雨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但強忍著什麼都不說,畢竟我已經給過她好幾個眼神了。

總算到了散場,她跳上我叫的車,終於大聲問道:「為什麼你會出錯?而且你還公開承認了?」

「你都當我助理三個多月了,這點眼力勁還沒培養出來嗎?準是相對,而非絕對,他當初卜的卦是放手對雙方都好,但他不樂意,所以現在的好,必然比不上他放手來的好。」

「我覺得你只是在詭辯,你有證據嗎?而且你如果是對的,你怎麼會低頭?」

「首先,你看老馬的氣色,是真的賺大錢的人嗎?他姪子的面相也不是剛談成大案的喜氣之相,可見這件事還是老馬打腫臉充胖子,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暗虧才弄成的表面風光,你覺得此事之後,姪子會愈發長進嗎?若成了習慣,什麼都得替他兜著,卦象又豈有不準之理?而人家都喝成這副德性了,他叫我來,就是快撐不下去了,不知道下回還能不能兜住,順便看看這五年我是否有練成同理心了,我剛才沒幫他醒酒,就是同理心最好的證明,以後他啞巴吃黃蓮,也怪不到我頭上。」

「....這不是同理心,這是城府吧!」

「這個世界上很多人來問問題的時候,都不是心存疑惑,而是早已有了自己的答案,你若猜出對方的想法,並加以附和,就是神準,而不論你是否怎這個產業,一旦你具備這個能力,你就一輩子吃喝不盡了,因為你有讓人舒服的本事,人對於這種立即性的多巴胺沒有什麼抵抗力。」

「這件事很難吧!」

「一點都不難,就是對方問你什麼,你都說好,並加以贊同,如果對方心理是認同的,你就獲得好評,如果對方反過來說其實不贊同,你就贊同他的不贊同,並且說自己很無知,還好有他才不會被騙,大方向就是這樣,很多高級秘書或助理,用的都是這招。」

「那你為什麼不這麼做?」

「因為我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滿足虛無的幻覺,我常遇上學生或客戶不老實講心裡話而繞彎來的,好比他就是想學神通,如果明講,我就會告訴他我沒有,可是他偏偏要問我對於神通的看法是什麼,我說那沒屁用,然後他就會去跟別人說我不親切,或者不會正向鼓勵他。又或者有人來問市面上常見的騙局,但那人已經準備好要入局了,也並非老實的問發展會如何,只是旁敲側擊的問說我有沒有聽過這件事,最好我跟他說我也很想加入,這樣我就是充滿愛、光、正能量的伙伴,但我只會誠實的告訴他,這就是狗屁。雖然沒有一個字是指向他的,卻仍舊會傷害到他,因為他覺得我應該知道他的意圖才對。而我對於傷害了誰一點歉意都沒有,誰叫他們自己不誠實。」

「你沒聽過實話最傷人嗎?」

「我傷透誰了?也沒見人醒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