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明晰利弊

 


「你常常說關於對佛教的看法,但你卻不是佛教徒,為什麼?」

「我只是認同某些觀點,但並不想成為一個佛教徒,原因倒也簡單,釋迦牟尼能放下一切,是因為他擁有一切,他是王位未來的繼承人,有錢有權,同時妻子必然是當世美女,還有三個,這都不算什麼,若以種姓制度回推,指不定他前幾世都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此之人當然說放下就放下了。你要我放下,好得先讓我過幾世都心想事成,享盡一切榮華富貴。讓我養成對慾望都膩了的程度,我或許會考慮只為眾生思考,否則這一切對我來說實在太過唱高調。」

「又不是所有的佛教傳承者都是王子,六祖惠能就不是阿。」

「對,但惠能是個一無所有的人,如果我今天也一無所有,然後住持問我要不要去寺院打雜,混口飯吃,我當然說好,所以要成就佛教乃至於所有的宗教,要嘛就是心性品德特高,要嘛就是你的物質近乎於零,導致你與這世上其他東西沾不上邊,更不容易產生誘惑,因為一窮二白,連誘惑都懶得來招你。」

「可是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08年金融風暴,算不算夢幻泡影?在那之後金融體系有本質上的改變嗎?大家還不是繼續吹泡泡,然後漲破,再吹,如此週而復始,人們明明知道那是必然會崩毀的路,卻依然回不了頭,但你不得不說,泡泡在破掉之前,還挺美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