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且由他

憂鬱的起因有很多,但大多源於想管得太多,今晚我經過一條巷子,樓上清楚傳來作母親的嘶吼,內容大約是「你為什麼要讓我這麼生氣?難道我生氣不對嗎?難道你不該做完功課嗎?」

我可以感受到那個憤怒的能量,也能清楚的預測接下來數天,乃至數星期的循環都在同樣的圈圈裡,然後母親就會開始感到憂鬱,但這是莫名其妙的,為什麼你的孩子應該愛唸書?為什麼他們應該主動承擔肝癌的風險,拼上自己的性命去考前幾名,只為了討你歡心?因為他們是你的面子?你可能因為智商不足的緣故,寧願天天發半小時以上的火,然後讓全棟樓的人都覺得你瘋了,也不願意花上一個晚上好好想想,老實的面對自己,又或者跪在你的孩子面前,告訴他他的一切都是你的救贖,因為你早已放棄自我,你早已搞砸一切,所以他必須成功,而且只能用你的方式成功,然後拿出準備好的菜刀,先宰了自己,再去奪舍他。

失戀則是另一種憂鬱的開頭,你想要的人不想要你,你自怨自憐仍喚不回對方,於是你拒絕其他人的關心,彷彿這樣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什麼,但對方早走遠了,等到你發現所有人都走遠了,你又希罕起來。你看到你想控制多少人了嗎?你憂鬱純屬活該。

當然,我的說法很可能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畢竟主流價值和我,總是互看不順眼,但有趣的是,你可以否定我的想法,但我毫不在乎,我甚至不在乎你對我的任何觀感,而我只要不在乎你的病情,甚至我說我不相信你生病時,這反而使你更憂鬱了,我人微言輕,自然不會被社會的輿論壓著道歉,但假如有人會,不恰恰證明了我說法嗎?你想控制別人的思想,不論你的身分是獨裁者還是病人,又或者是生病的獨裁者,都活該你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