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雞飛總動員


約莫半年多前,在賣麵的小攤子前和老闆娘聊天,忽然傳來一陣雞叫,順著聲尋去,發現對面大樓的樓梯下方,正坐著一隻母雞。

「喔,那是前兩天我在山上看到他被貓嚇癱了,就把它帶下山來,因為在家裡一直叫,會吵到老人家,所以只好帶來上班。」老板娘邊切豆乾邊說。

「嚇癱?牠完全不能動嗎?」

「動是會動拉,就是走的很慢,吃得也很少,完全飛不起來。」

「哈,這樣當食材不是很好嗎?」

「么壽喔,每賽安ㄋㄟ拉,阿彌陀佛。」

我幾乎忘了她們是素麵攤,有點不好意思。只得很硬的轉話題:「你有帶牠去看過獸醫了嗎?」

「當然有,看了兩家,醫生都說是過渡驚嚇。看看以後會不會好?」

「沒有說要觀察多久嗎?」

老闆娘搖搖頭,不過每天倒真的都會帶這雞上班,母雞也很自愛,只啄點白米,安安分份的坐在鞋盒裡,好像生蛋一般。

過了三天我又經過的時候,忍不住問:「牠還沒飛嗎?要不要我幫忙訓練?」

也許是之前的言語冒犯,老闆娘狐疑的看著我說:「你不是想把牠吃掉吧?」

我再三保證不會這麼做,老闆娘也就答應讓我把雞帶到附近的空地,先做了幾次衝過去的動作,看看能不能逼牠飛起來,結果牠一點也不害怕。又把外套脫下來抖,空氣的震動方式依舊無效。

第二天,我拿了一個瓦斯氣笛(就是人家示威遊行或者演唱會時用的那種)喇叭,一些氣球,再去做實驗,先把氣球一個個的吹好,然後拿鑰匙一一刺破,這次牠稍微有點反應了,每一次氣球爆炸,牠就會深縮一次脖子,等氣球都炸完了,開始按氣笛,但按完就後悔了,這大概是牠最有興趣的東西了,我每按一下,牠就嘓嘓叫一聲,按兩下就叫兩聲,按長音牠不會發短音,節奏這麼好怎麼不去星光大道。

劉備都還三顧茅廬的不是?第三天我可做足了萬全的準備,一早先去雜糧行買了鳥飼料,又花了一百元請住在麵攤隔壁的國中生吃冰,讓他帶著家裡的小波斯貓還有紅貴賓來當作復健工具,當然我是獨自先把母雞抱到空地的,撒了鳥飼料,牠不疾不徐的跨出鞋盒,一步步的啄食,依舊不太在乎,現在是絕招上場的時候了,快請小弟牽著狗和提著貓籠過來,母雞看到紅貴賓的那一瞬間,果然有緊張了一下,連退了好幾步,紅貴賓不負期待的一直興奮亂跳,做好他的工作,但也僅止於此。國中生緩緩打開了小貓的籠子,貓咪實在有點小,畢竟才四個月,對雞應該構不成威脅。

正當我想放棄的時候,母雞眼中忽然閃爍異樣的光芒,緊接著,奇蹟發生了,牠振翅疾飛,大概有兩米來高,並且帶著犀利的叫聲,直朝小貓衝來,小貓到處亂竄,國中生眼明手快,抱起小貓逃走,小狗也跟在後頭。但這雞彷彿發了瘋,竟向我咆哮飛來。這下換我抱頭鼠竄。

我再也沒見過那隻雞,麵攤老闆娘除了數落我一頓,說我沒事找事,倒也挺釋懷。倒是最近國中生和我在街頭偶遇,他說起他們家附近很多人都長看到那隻雞停在電線桿上,跟鴿子沒兩樣,三不五時還會飛下來攻擊流浪貓或機車騎士,成了另類公害。我想我是吃飽太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