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誠實非上策


很早以前就瞭解誠實並不是一個好的策略,如果誠實那麼有用,這世界上就不會有謊話了。

例如女人問你:「你有沒有覺得我變胖了?」標準答案只有一個。

老爹跟你說:「什麼事都可以跟爸爸說,我一定會幫助你,而且不會生氣。」你也知道聽聽就好。

或者是一個盛怒的人吼叫:「你是不是認為你很了不起?」我給過肯定的答案,結果下場不太好。

但是要怎麼說謊,才能讓人皆大歡喜,賓主盡歡,就像是你說了實話還令人感動,就需要相當的天分和訓練了。下面可以說說我受過的訓練。

弟弟國小的時候,因為考壞了,所以不敢把考卷拿回家,後來被老媽發現,她就把三個孩子都叫來機會教育,開口就說:「媽媽知道有人做了錯事,可是媽媽喜歡誠實的孩子,有沒有人要自首。」

弟弟那時江湖歷練不足,立刻就說出實情,老媽很滿意的微笑說:「你哥哥也沒考好,可是他還是很誠實的告訴我,只要誠實我就不會生氣。」

「可是你還不是因為我數學考壞就揍我?」我提出異議。

「打你是為你好,希望你記住教訓,跟生氣沒關係。」她微笑的嘴角散發著殺意,繼續爭辯對我相當不利,於是選擇閉嘴。

過了幾天,老媽忽然發現牆上掛著十字架的耶穌聖像的手斷了。又把幾個孩子召集過來,劈頭就問:「是誰弄壞的?」

三個人互看了對方一眼,都搖搖頭。我娘可不高興了,怒道:「難道他會自己斷掉嗎?還是我弄壞誣賴你們,我說過多少次,誠實!」

但我們還是不通氣,依舊沒有人站出來,局勢越演越僵,大人的臉色也越來越難看,大概維持了五分鐘左右的沈默,我娘忽然把眼神對準我,緩緩的說道:「你是老大,是不是應該帶頭誠實呢?」

有沒有看過白色恐怖時期的警察和犯人說:「你的筆錄是不是應該這樣寫呢?」

聰明如我,當然不會在這時候不合作,只掙扎了十秒,十秒的目的是為了想好台詞,然後立刻雙膝一軟,就地跪下說:「媽,我錯了,我不應該沒事去亂玩神像。」

我媽很滿意的點點頭,但妹妹在這時候也發難了:「媽,你不要怪哥哥,其實那是我弄壞的。」

弟弟畢竟年紀小,演技還沒有磨練過,只留著眼淚,吞吞吐吐的說:「其實....其實.........」

「其實怎麼樣並不重要,只要你們誠實就好,早點說媽媽就不會那麼生氣了。」總算有人可以下台。

但我們高興得太早了,老頭在這時候走進來,看到桌上的神像,笑著對娘說:「我早上清理天花板的時候,不小心把這東西給弄壞了。怕放在桌上被小鬼們拿來玩,才又把他掛回去,想下班回來再修。怎麼就被你發現了?」

從此以後,我就對「誠實」兩個字有了全新的見解,話說前兩天一個女孩問我:「我穿這樣會不會很怪?」

「不會阿,這樣真的很搭,能突顯你的氣質,而且你是衣架子,怎麼穿都好看。」

「你眼睛壞掉了拉!」女孩嘴上這樣說,笑得可開心了。

誠實?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