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原始人命格


從小我就是個與現代科技絕緣的破壞狂體質,大概是上天不希望辜負父母親把我生的健壯的緣故,除了簡單可配合勞力使用的工具外,任何複雜點的玩意只要到了我的手上,一定很快就報廢。

小時候剛開始流行自動鉛筆,母親在我二年級那年買了一枝新出的──彩虹自動鉛筆給我,那枝筆在我好奇心的驅使下,不斷的灌入筆心,終於在兩天之後報廢,出了當時挨了一頓板子外,自動鉛筆對我的報復也就此展開,直 到我已經進入而立之年,擁有過無數知的自動鉛筆,他們能跟再我身邊的時間都很短,八字輕一點的筆跟在我身邊必定不到兩天就嗚呼哀哉(先澄清一點,現在的我可不會手賤了),命硬一點的,也大概會在一個禮拜內自動消失。

如果只是自動鉛筆,那也還罷了,最糟糕的是電子類產品大都與我犯衝,舉凡手機、手錶、電鬍刀、數位相機、電腦,甚至汽機車,只要到了我的手裡,都會因為不明的原因而損壞。我從大學開始,換了六輛機車,每輛車半我的時間都不超過一年,我從沒掉過任何一輛車,該保養我也都有做,可是他們總是有說不完的毛病,動不動就拋錨在路邊;新的電鬍刀沒摔過,機殼卻自動裂成兩半;剛買的DVD,不到兩個禮拜遙控器就發生故障。這樣的事不勝枚舉,實在令我頭痛不已,可是我的八字只有二兩多,也算不上什麼尊貴,所以我也一直搞不清楚真正的原因為何。

直到我遇上了一個朋友,他是專門維修電子產品的技工,也是一個電腦工程師,因為常拿東西給他修而熟識,據他所言,其實我並不是第一個他所遇到擁有這種特性的人,他說:「你們這種人應該是電子產品中的天煞孤星,遇到什麼剋什麼,也許國家應該組織一個研究中心來研究你們身上是不是會發出電磁脈衝。」

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由與我跟計算機處不來,所以我的心算和珠算還不錯;數位像機喜歡鬧情緒,所以已經習慣了出遊時自備即可拍;凡是電腦的重要檔案,也一定備份三份以上。至於手機,向來都是用那種最老舊的一元手機,就算壞了也不心痛,可是最近兩年老弟看不過去,經常在他換新手機時,把他的舊機移交給我,新新人類的手機汰換率極高,他交給我的都還算是很新的機型,接收了兩枝手機後,時常擔心故障再度發生,沒想到卻一直平安無事。關於這點,我那位工程師朋友倒提供了一個如同命理上的玄妙意見,他的說法是:「你們這種人往往對自己的隨身物品破壞力超大,而對公有財(如家人共用的電冰箱、冷氣等)卻不會造成影響,而你們的破壞力又對新品特別強烈,所以你的身體可能認為手機並不完全是屬於你的,又加上是二手,所以對它不產生特別的排斥,這就是所謂的虛勝實,不足勝有餘。」

看著他邊吐著煙圈,一副不正經的模樣,我真的不確定該不該相信,於是我回答:「你的意思是就像擔心小孩長不大所以替他穿耳洞、取難聽的小名,或是把他送去給別人養兩年嗎?」

「沒錯,你終於懂了!」他拍拍我的肩膀,如同替我開釋的法師。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原始人命格或者會發出電磁派衝來破壞電器,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我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電腦又當機了三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