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可操作的意識形態


佛洛依德的得意門生,卡爾榮格曾經提出「集體潛意識」的理論,集體潛意識是一種超出個人潛意識的玩意,比方說各國的文化背景雖然不同,地理環境各異。但是在製造神話故事時卻不約而同的採取了某些元素,這就是集體潛意識作祟的產物。

但榮格畢竟是一位心理學家,而不是一個理論實踐者,集體潛意識發展最為蓬勃的地方就是台灣了,政治人物在選舉時首先要做的事情絕對不是宣揚政見,因為白癡也知道他們當選了一定都不會實現,他們最喜歡的事情是先去挖對手的醜聞,最好對方有什麼道德上的瑕疵,比方受賄、貪污、與黑道掛勾這一類的,當然有時候不那麼容易找到,那麼找婚外情、或者對方的配偶有婚外情,或者抹黑他與某某人的關係曖昧等等,都是不錯的方法,可婚外情跟選情有什麼關係呢?選民很詭異,都希望自己選出來的人是沒有缺點的,可是選民自己呢?

當然,上述所說的,只是中等的策略,並不一定非常有效,最有效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意識形態操作,什麼叫做意識形態操作?比方說:因為你不是台灣人,所以.......或者說,因為你不愛台灣,選我才是愛台灣........,這玩意無限上綱起來很有趣,因為你是國民黨,因為我是民進黨,因為......這一切的因為都很妙,比小學生吵架還單純的用字,對選民會有這麼大的力量?沒錯,就是有,尤其是愛台灣這件事,就跟從前呼口號喊:「中華民國萬萬歲」一樣的狗屁不通。

為什麼這些東西會有力量呢?因為說穿了,就是畫圈圈,因為你跟我是一起的,所以你一定要支持我,不然就是大逆不道,古代帝王都用這一套,「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可是你跟我一樣,一定想過,為什麼當一個候選人用出這種層次低的招數時,另一邊不直接破局,拆穿這種把戲呢?因為遊戲規則已經變成這樣,所有人都想運用這股力量,所以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但沒人會破局,就好像你看到立法院在打架的時候,一定是所有人一擁而上,誰也不會不參與,深怕沒戲。然後不管打得多凶,之後一定沒事,因為大家都知道在演戲。畢竟演戲的是傻子,看戲的是瘋子,不是嗎?

早期呢,只有政治人物喜歡玩這套,現在大家都玩起這套了,媒體是其中一例,台灣之光這個複合性名詞,我不知道是不是由所謂的台灣之子這個名詞衍生出來的,但台灣之子這個名詞沒有繼承和轉移的能力,而且隨著主角坐牢,台灣之子的身分就被剝奪了。台灣之光就有意思多了,我如果沒記錯,朱木炎是第一個被冠上這個名稱的人,直到他因為在網路上的問題,導致烏雲罩頂,就被打回前奧運金牌得主的位子,王建民也曾經被套上這個名頭好一段時間,後來出了婚外情,就成了旅美投手了。曾雅妮喪失這個名頭的原因就更離奇了,因為睡過頭而喪失比賽資格,導致被挖出愛上夜店。林義傑也因為婚外情事件,被打回原形,成了超級瑪莉,對不起,是超馬選手。這一系列的狀態真的讓我很擔心李安將來會如何?求求媒體別再害人了吧!

企業界和演藝圈不也是如此嗎?舉個最經典的例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網路上有所謂的用HTC才是愛台灣這樣的論調,這一下果然因為所謂的愛台灣,而讓民眾掏出了鈔票。國片的宣傳手法也是如初一轍,例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一堆人都說是我們年輕時的共同回憶,我可不記得我們那個年代的哪間學校有打黑拳這種事?這部片我也到現在還沒看。最近的一部國片宣傳方式更妙,是「請鄉親支持」,因而突破了票房。

這種可操作的意識形態,讓人無法分出是非、對錯、好壞,只能選邊站,爭取認同成了唯一的價值,根據一位曾涉及共諜案的風水大師所言,這是因為101大樓戳瞎了魚眼睛,才導致台灣人的盲目,可照我看來,這條魚從來沒醒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