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怕麻煩


洪仲丘死了,他的同僚站出來替他作證伸冤,有如英雄一般。他們和洪同梯退伍,事發之時,他們又在做什麼呢?沒有任何單位接到檢舉電話,沒有任何報紙收到消息,如果有,也許洪不用死。


這一切是怎麼回事,名嘴上節目拼命的說軍中惡習,可是我明明記得他們也曾講過當兵經歷,還說了什麼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的話。那些時候,軍中的惡習呢?


我想問問每一個當過兵的人,誰沒見過這種事,當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們,或者說我們,做了什麼?


我們什麼也沒做,因為是非不明嗎?不是的,把任何一個單一的人叫出來,他都知道是錯的,但是我們總是怕麻煩,反正事情不關己就好,就算扯到自己,不要太嚴重,能忍就忍了吧,何必惹事呢?


因為惹事會帶來麻煩,我們明明知道某些命令不應該被貫徹,卻還是做了,某些人沒有錯,卻還是整他,因為不想得罪其他人,不想事情滾上身,即便只是打一通電話。


就如同我們都知道,大財團絕對有足夠的錢做善事,可他們卻要成立基金會,讓大家捐發票或零錢,這些東西真的去了需要幫助的人那裡嗎?我們不知道,只能在投下零錢或發票時自我感覺良好的說,我幫助了人,我做了好事。為什麼?因為我們懶得自己做,因為走到幾個街口外,買一些東西給街友太麻煩、隨身準備一些貓狗飼料太麻煩、在街上管人家夫妻吵架太麻煩,誰知道人家和好了會怎麼說你呢?別人家長打孩子關你什麼事?


是阿,何必呢?我相信范姓士官長沒想整死人的,他已經習慣了,只是沒想到會出事。副旅長也是,整人資歷這麼多年,怎麼會想到這次會出人命?禁閉室的戒護士應該也是一樣的心態吧!最可怕的是洪的同僚,他們沒有任何人替他發出抗議,沒有人替他投訴,因為沒人想到他會死,於是在大家的想不到之下,他死了。


這就是群眾暴力,毫無疑問,馬英九說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一點也沒錯,士官長的權力離絕對的權力還很遙遠,卻已經腐化到了這個地步,那我真不敢想像一向將勿枉勿縱掛在嘴邊的馬先生,腐化到了什麼程度?


我們轉貼文章,積極一點的參與抗議活動,但這一切會改變什麼,恕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目前為止最大的抗議活動非紅衫軍莫屬,後來他們成就了什麼?我們做這一切,就好像看A片打手槍一樣,純粹滿足了參與感,是阿,參與,我想像著我和男優一樣征服了女優,打敗了她,其實誰都不曾打敗她,男優也沒有,那不過是剪接。社會事件和AV女優一樣,會紅一陣子,但不會很久,真的不會,因為總有新的,人們也永遠只注意新的。


孫文死前很愧疚的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他清楚他留下了一個爛攤子,一個還欠缺幾次革命的國家,但可惜沒人在乎。


孫文死了,一個中國歷史上堪稱無私的人。這樣無私的人會為其所屬年代帶來光彩,就像甘地和林肯,無私的人下場或許不太好,不過他們不在意下場,因為他們要求的是正義,即便求仁得仁也沒有怨言,因為他們不怕麻煩、不怕付出代價、不怕擋在既得利益者的前面,重要的是,他們不怕受傷害。


但就算是如此,英雄還是滅絕了,在這個沒有英雄犧牲的年代裡,我們該期待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