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被禁錮的浣熊


七八年前的某天,接到了阿德的電話,他知道我喜歡養一些奇怪且兇猛的動物,就提議要以七千元新台幣的價格賣一隻浣熊給我。是的,你沒看錯,就是那種會用雙手搓洗食物,又愛惡作劇的動物,我看過不少私人飼養的珍奇生物,包括網紋蟒、鈍尾毒蜥、吸蜜鸚鵡、雪貂、懶猴,甚至是馬來熊,可是就沒見過活體浣熊(動物園的不算),對此我感到很訝異,但也很心動,試想牽著一隻浣熊上街是多出風頭的一件事,但還是不放心,因此撥電話給我熟識的寵物批發商,請教他一隻浣熊要多少錢,該批發商答曰:「目前市價大概是七萬,可是這種動物都有狂犬病帶原,所以你要小心,你確定是七千元嗎?該不會聽錯了吧!」

心裡大概有了底,這傢伙如果不是病得奄奄一息,再不然就是少了條尾巴。但還是想去看看阿德到底賣弄什麼玄虛,於是便前去一觀,到了那裡,才發現浣熊的體積真不小,站直了應該有超過我腰部的高度,但是卻被關在一個大型的不繡鋼籠子裡,那個籠子雖然不小,但對牠來說仍然很擁擠,走不到兩三歩就得掉頭,而且整個籠子 都充滿惡臭,實在忍不住向阿德抱怨:「牠也太臭了吧,你都不替他洗澡的嗎?」

只見阿德拿起牆上掛的水管,接上了水龍頭就忽喇喇的沖了一陣,這實在令我懷疑他的獸醫專業,他似乎也了解我的疑惑,向我笑了笑說:「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我怎麼會這麼對牠,走,我給你看些東西。」

他放了一片光碟給我看,說是前兩天自己用DV拍的,剛開始的畫面不太清楚,後來才看到在一片空地上出現了一隻蟒蛇,應該是緬甸莽的成蛇沒錯,大約長4.5公尺,距離牠3公尺的地方,站著那隻浣熊,兩邊先是對恃了一陣,接著浣熊就左右擺頭,晃動著身體,慢慢接近蟒蛇,蟒蛇也弓起身子,似乎準備攻擊,突然只見浣熊撲了過去,接著就只看到那條蛇的身體噴著血,頭已經不見,浣熊則啃食著手上的戰利品。我幾乎看不下去了,只覺得胃裡一陣噁心,轉頭問他:「到底怎麼回事,浣熊不是很可愛的動物嗎?怎麼會這麼兇猛。」

阿德回答:「一般的浣熊在斷奶後都是雜食性,飼主也會餵牠們吃乾狗糧混合蔬菜、堅果等食物,偶爾吃一些狗貓罐頭就好,可是牠的前任飼主從牠斷奶後給牠的都是老鼠和兔子等活食,才會這麼兇,牠的飼主發現自己惹了大麻煩,卻不知道如何收拾,才把牠交給我照顧。」

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低的優惠價了,那純粹是狂犬病疫苗和體檢住宿的費用。也有所覺悟就是算是練了多年武術的我全副武裝,也不可能對付得了那隻猛獸,更別提在街上溜牠了,這可是我第一次看見猛獸而自覺無福消受。真是令人洩氣!

可事情可還沒完,兩個禮拜後,獸醫院出事了,原來是阿德發現既然無法把浣熊銷出去,索性就將牠放在店中當活招牌,果然招攬了不少客人,當然也有人詢價,但因為顧及大家的安全,他也不敢賣,就在某一天的半夜裡,幾名國中生潛入獸醫院,企圖偷取那隻浣熊,為首的那個才打開籠門,手一放進去就分了家,一群小鬼嚇得哭爹喊娘,驚動了保全系統,警方到達現場時,浣熊已不在籠子內,齜牙烈嘴的叼著那截斷手不放,好不容易找了正主來,騙死騙活才把浣熊弄回籠內,那截手掌最後總算接了回去,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阿德眼看事情鬧大,只好將浣熊送給就近的動物園,事情才算告一段落,也許這才是牠最好的歸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