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實驗動物趣談


有一陣子在醫學單位擔任研究助理,負責照顧小型實驗動物,內容項目包括兔子、大鼠(rat)、小鼠(mice)、黃金鼠(hamster)等,由於種類繁多,也衍生了不少有趣的經驗。

該單位每兩個月要輪調一次房間,因為不同房間飼養的動物不同,管理者希望每個人都能了解各種動物的照顧方式,通常新手再第一個月接觸的是小鼠,實驗鼠雖然泛稱白老鼠,可是顏色黑白都有,如果沒有接觸過這個工作的人可能以為這是一個愛護動物者的天堂,其實卻不然。先介紹一下工作環境,以小鼠房來說,一籠小鼠有十到二十隻,一個籠架上有二十五籠,一間房有七到十個籠架,一個人照顧兩間房,這麼解說相信大家就可以明白我們這些助理手上掌管多少生命,平時工作的內容除了餵水和飼料、換墊料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預防各科系的user的特別要求和出毗漏,舉例來說,做糖尿病實驗的老鼠就會被貼上禁水或禁食的標籤;或者是有些特殊的實驗,user必須收集老鼠的糞便,所以換墊料的部分,就不由我們代勞;至於毗漏,最常見的就是籠門沒關好,而造成逃鼠,或者是水壺蓋沒裝好,以至於淹了一缸老鼠的慘劇發生,由於責任有時實在難以釐清,為了避免user和我們這些實驗助理各說各話,相互將責任往對方身上推,所以在房間裡加裝了攝影機,讓事故發生時能找出責任歸屬。故事就由這裡開始,某天早晨,我才剛進辦公室,就接到生理所一個user的投訴電話:「你怎麼搞的,我明明交代我那一籠禁食的,為什麼你還放飼料?」

這是怎麼回事?我去看了那龍老鼠,真的有幾顆飼料,難道是我沒注意嗎?連忙將飼料取下,但神奇的是,第二天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我不禁有點光火,心想:「難道是哪個user的惡作劇?還是上層user不注意弄下來的?」

當下去調錄影帶來看,但卻沒看到凶手,嚴格的說起來,是不能確定兇手是誰,因為有一個時段竟然同時有四各系所的user在動物房內,算算有七八個人,可不能亂指一通。沒關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第二天提早一個小時衝進辦公室看錄影帶,這一看我可毛起來了,自前晚下班後,竟然沒有半個人進過動物房,可是飼料還是出現了,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工作地點距離醫院太平間還有大體解剖室還蠻近的,難道是…………

不行!不能在這麼往下想了,這不過是迷信,現在是科學的時代,胡適有云:「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

於是鼓起勇氣再放了幾次帶子,赫然發現有一個小黑影在畫面上緩緩的來回移動,記下了相對位置,衝回動物房一看,在某一籠位上,裡頭的住戶不見了。我記得裡面住的是一隻小黑鼠,於是開始搜尋牠,我知道牠一定在某處,但牠顯然並不想跟我分享牠的胡迪尼脫逃術和如同羅賓漢的義舉。可我實不相信牠會比我來得聰明,將計就計的出了房間,把門關上,然後從鐵門上方的瞻視孔觀察,才一轉眼,果然看到一隻小黑鼠從洗手台後方爬了出來,一下子就溜回了籠子邊,然後磨磨蹭蹭的鑽回籠子,我看了看錶,距離上班時間還有十分鐘,我走進房內,拿起籠子仔細觀察,籠蓋是蓋好的,鐵欄杆也沒有斷掉或變形,那隻小黑鼠用一雙無辜的大眼睛盯著我,對於這手演技和軟骨瑜珈,令人既驚且佩,但仍不敢百分百確定,深怕這只是巧合,於是帶著鼠籠回辦公室,調出這幾天所有的帶子來看,果然都發現那個熟悉的小黑影,我撥了電話給這位老鼠的user,詢問關於這籠其他老鼠的事,「前幾天做完實驗,都處理掉了。」

「那這隻怎麼回事?」

「牠來的時候有點跛腳,我們覺得不夠健康,所以沒拿牠做實驗。」

跛腳??妳真該看看牠剛才的表演,我對這老鼠越來越佩服,牠簡直可以問鼎奧斯卡了,於是我和那位user商量,替他換ㄧ隻「健康」的老鼠,對方欣然同意,我則替牠換了個舊式(欄杆間距較細的)的籠子,放到倉庫去,準備下班的時候將牠帶回家當寵物,可是當我下班時回到倉庫時,這位偉大的魔術師又再度逃逸無蹤了。

剛轉到大鼠區的我,同事舉起他包著紗布的右手,語重心長的跟我說:「遇上懷孕或剛生產完的母鼠,千萬要小心,別跟我一樣去縫。」

我向來清楚懷孕的大鼠不好惹,卻不知道有這麼嚴重,畢竟在小鼠區比較常發生的事情是──母鼠生下胎兒後,主管會特地交待我們先不要替那籠的老鼠換墊料,因為我們手套上的味道很可能沾到其他老鼠的體味,而使母鼠無法辨別小孩身上的費落蒙,導致不肯哺乳,甚至把新生兒吃掉。

可是大鼠就不同了,你只要去幫生產或懷孕的母鼠換墊料,就要特別小心,很多實驗都是故意要讓她懷孕的(請別問我為什麼。),被咬還不打緊,要是他因為緊張而弄死了幼鼠或難產,我們就很難跟user交代了,我的同事帶著他愉快的心情去了黃金鼠區,他聽說那裡是個樂園,我則要展開新的冒險,大鼠的龍架和小鼠略有不同,他們的籠子像抽屜一樣掛在龍架上,後方接著出水孔,籠架的頂端是一個二十公升的大水桶,提供所有老鼠的飲用水。

小鼠會逃獄,大鼠自然不惶多讓,但是慣性越獄的大鼠數量較多,他們本來就比較聰明,積極性也高,所以我到不覺得稀奇,通常只要替籠子外加一道防撞桿(可以由衛生筷來做),就能避免脫逃的情況,然而誠如侏儸紀公園所說的:「生物總會找到他的出路」,就在某天一大早,我發現動物房裡淹大水,原本連接籠架和大水桶的水管被咬穿了,這很明顯是某個越獄的鼠輩幹的好事,我細細清點了一遍,所有的老鼠都在,沒有在外遊蕩的嫌疑犯,但是有一個籠子卻是拉開的,走過去一看,裡面的大白鼠給了我肯定的答案,他正咬著ㄧ截水管呢,這下子可是人贓俱獲,費了好大的勁將水管給搶回來,然後把籠門關上,當我取了一截新水管回來時,我們的主角正努力將籠子撞開,並探出頭來與我遙遙相望,我舉起牆邊掃把,作勢欲打,牠立刻縮回籠中,第二天一早巡房時,發現他老兄又跑出來,抱著水管正張口亂咬,看到水開始狂噴,我拉開房門,一個箭步衝了進去,指著牠怒喝道:「有本事你別跑!」

動物或許聽不懂人類的語言,但是他們絕對可以感受到殺氣,牠以飛快的速度,鑽回籠子,然後向內ㄧ撞,籠門竟然自己關上了,我被這個動作搞得哭笑不得,忽然聽到門外一陣大笑,原來主管早把一切看在眼裡,也是這個事件唯一的證人。

有天我看到同事拿著ㄧ籠黃金鼠走向倉庫,他說這是user不要的,可是沒有做過實驗,是很健康的品種,打算當寵物來養,我在這裡先做一個簡單的說明,實驗室用的黃金鼠和一般寵物不同,是屬於敘利亞種,體型較大,毛色也較深,同時侵略性和攻擊性也較強,四隻和拳頭般大小的黃金鼠擠在40公分見方的飼養箱中,沒事就會打起來,經常看到同事用小滴管潑水鎮壓,有一天他帶著洗碗手套,逗著其中兩隻玩,根據長期以來的專業訓練,我看得出來兩隻小傢伙已經不是在玩,而是進全力攻擊了,於是提醒他說:「小心點,被咬到可不是鬧著玩的。」

他得意的指著洗碗手套說:「所以我早有準備,帶了兩層…………」

話沒說完,只聽他大叫一聲,提起手來,一隻黃金鼠狠狠的掛在他的手指上,鮮血從手套中滲出來,只得幫他把那憤怒的小惡魔拔下來,他因此去縫合。回來之後我沒辦法阻止他為了洩憤,把禍首丟進一個水缸裡,等了半個小時,我陪著同事去看「戰果」,只見對方用頰上兩旁的囊袋充滿氣,正悠哉的游著呢!

 我們看了這滑稽的場面,都笑了出來,看同事氣消了,我趁機將黃金鼠取出,暫時擱再另一個籠子裡,給牠一點飼料,牠顯然是歷劫歸來,對於生命的渴望大為增加,牠把幾顆拇指般大小的飼料都給塞進了囊袋,同事看在眼裡,問道:「你給了幾顆啊?」

「三四顆吧!」他聽我這麼說,又抓了幾顆丟進去,黃金鼠很給面子,全撿起來塞進去了,我們抓了一大把再丟進去,知道他不可能塞完,只是想看看極限在哪,隨著一個頭脹的三個大,動作終於停了下來,我們把牠抓起來,再放到另一個空箱子,牠確定危機解除後,去角落挖了個洞,然後將飼料一顆顆的取出來,算一算,共有二十三顆,這些飼料堆起來竟和黃金鼠的體積差不多,真是讓人驚嘆生命的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