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現代龍騎士-- ET大戰酷斯拉


如果說網紋蟒算得上聖獸青龍的話,那麼玄武的形象無疑就是一隻大烏龜。

就在余立志再也不養蛇之後,也把蛇龍蛇箱等裝備分送給多位好友,有朋友感此恩德者,竟送一頭蛇頸龜作為回報。 

原本不太敢收,後來朋友說這種龜個性溫馴,因為他養了太多其他大型龜鱉類,這可憐的傢伙只有被欺負的份,所以送給我,還附贈魚缸一只。 

真是盛情難卻,於是歡天喜地連缸帶龜的搬回家。

幸運的是,全家人對於烏龜的接受度顯然比蛇來得高了不少,雖然這隻龜長的怪了點,牠的大小和手掌差不了多少,脖子實在長的不像話,幾乎和殼一樣長,但這脖子可是牠獵食的利器。

每次將魚店買回來的朱紋錦(專供餵食用的小魚)丟進魚缸時,牠的頸子就像鞭子一樣向獵物彈射出去,真可說是百發百中,可是除此之外,牠對人可是一點攻擊性都沒有,而且每次買魚回家的時候,牠都好像是知道有東西可以吃了,立刻會游到魚缸邊,興奮的用頭撞魚缸。

我替他取了個名字叫ET。但是兩尺缸光養ET實在太浪費了,於是我又想在缸裡養些其他的東西,但是養什麼比較好呢?逛了一下許久沒上的爬蟲網,剛好有人在賣擬鱷龜。

擬鱷龜屬鱷龜科,又稱平板鱷或磕頭龜,體積沒有鱷龜來得這麼大,但獵食方式卻十分主動,不像鱷龜呆呆的只會張開嘴巴等魚來,而且食性複雜,葷素不忌,什麼都不挑,這正是我所想要的,重點是價錢超低,只要六百元.立刻就把牠訂下了,拿回來才發現小了些,龜殼直徑大概和我的小指等長,而且看起來憨憨的很可愛,一點都沒有傳說中殺手的氣勢,不過我相信牠將來一定大有可為,就叫牠酷斯拉好了。 

獸醫朋友還警告我別把牠和ET養在一起,以免發生不測,我倒認為不會有事,因為ET的體型雖大,可是脖子卻很細,況且食物充足,應該不會冒著噎死的風險去打同類的主意。

但事實證明我的想法是錯的。在牠們倆相處的第一天晚上,就讓我無法入眠。因為放在臥室的魚缸不斷發出撞擊聲響,我開燈一看,才發現是老兵欺負新兵,ET正追著酷斯拉滿缸游呢,我聽到的聲響就是牠們不停撞到缸壁所發出來的。這下可麻煩了!半夜裡也不知道向誰求救,只好撥電話騷擾阿義了,幸運的是,阿義正為了準備期末考而開夜車,聽到我打來精神一振,告訴我這可能是ET為了防禦自己的地盤而作出的攻擊行為,並不是真的要吃掉對方。

「可是總不能讓牠們繼續下去吧!」

「那好吧,你去找一個大的玻璃瓶或罐子,記得口要小的,這樣酷斯拉就可以躲進去了!」

這倒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將罐子放進魚缸,看著酷斯拉鑽進罐子後,終於放下心可以睡個好覺了。

當這兩隻澤龜逐見熟悉且習慣彼此後,他們的任務就是不停的吃以及增加體積,我必須承認,餵食酷斯拉因為食物選擇的多樣性,確實比只吃魚蝦的ET來得有趣許多,我曾經餵食過的東西包括泥鰍、蝌蚪、牛蛙,甚至是雨天過後撿回來的非洲大蝸牛,但是酷斯拉有如鷹嘴般的喙從來不曾讓我失望,牠總是用直接而且相當暴力的方式,敲開獵物的防禦,而且由於牠的泳技不如ET來得優雅,牠總是用前肢用力撐起身體,像彈跳一般的攻擊獵物,看到這副景象的人都會誤以為自己眼花了,烏龜竟然會跳?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擬鱷龜特有的攻擊方式,因為鱷龜科是屬於很古老的爬蟲類,所以牠的四肢都長有爪子,蹼沒有一般澤龜進化的發達,頭也不能縮進殼內,而且他們的腹甲也比一般龜類來得小,但是因為顎力發達,所以頭部進化得特別大,是發展攻擊而犧牲防御的演化方式,所以牠們可以輕易咬斷人的手。 

這些觀賞過程都讓我產生不少成就感及滿足感,雖然追逐的事件偶然還是會發生,但是已不是單方的強勢了。所以我早已將玻璃罐取出魚缸,因為現在的酷斯拉光是甲殼就和大麥克堡的尺寸差不多,誇張的是連厚度也不遑多讓;而ET則是變成長條形,形狀像一個大亨堡一般,雖然牠們都是以肉食為主的動物,個性卻相差很多,ET總是會對我表示歡迎,而且牠也不介意讓我偶爾拿出魚缸,在外面的世界作探險,牠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酷斯拉則正好相反,牠安於待在水中,不想與人有互動,一旦離開水面就會進入抓狂的狀態,不停的跳著想咬人,還會發出嘶嘶的吼聲,有時候我真懷疑牠到底是不是烏龜.雖然兩隻龜的個性不同,卻有一個共通特點,每當它們在魚缸中追逐或打架,只要看到我出現,就會立刻停止.令我好奇的是,澤龜的視力有限,而且又沒有聽覺,有時我站在離缸三公尺外的電腦後面,牠們是怎麼發現的?我曾請教過獸醫,他也回答不出來,或許這就是寵物和主人之間的默契吧。

但是好景不長,酷斯拉和ET的體型越來越大,魚缸也快要放不下了,我又準備要去還當兵債,為了避免夜長夢多,我只好將ET先送去給朋友寄養。

當兵的期間,因為單位剛好是周休二日,回家的時間很固定,剛好一星期餵食一次,而且軍營裡很多大蝸牛,有時連飼料費都省了。

但壞就壞在有一次我連續兩週留守,家人又忘了替我餵食酷斯拉,於是在一天夜裡,妹妹突然聽見臥室外有聲響,本來以為是有老弟回家,開門後卻沒看到半個人,但隔了一陣子,又聽到似乎有人在翻箱倒櫃,打開燈仔細一看,仍沒看到任何東西,但是聲響明顯是由我房間傳來的,可是沒人在,房內怎麼會有聲音呢?這可嚇了她一大跳,她走進我房間一開燈,赫然發現酷斯拉已經在地上爬來爬去,也不知道牠是怎麼出來的,似乎正望著她笑呢,老妹可嚇壞了,她當然不會認為這是青蛙王子浪漫情節的現代版,她立刻發出高分貝的尖叫,吵醒了其他人,老爸老媽也許還以為家中來了小偷,衝下樓卻看到這詭異的一幕,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而且酷斯拉竟然已經爬到狗狗專用的枕頭上,還發出牠特有的嘶吼聲,老爸試著用掃把牠掃進畚箕,想將牠倒回魚缸,但是他竟然不停的跳躍著對老爸發動攻勢,這下全家人可都嚇壞了,立刻採取一貫的危機處理,把牠關在我房間,等老弟回家後才小心翼翼的戴上棒球手套,把牠扔回魚缸。

我則是當天夜裡就被抓狂的簡訊吵醒,回家以後立刻於缸頂鋪上鐵絲網,在壓上鉛塊,以防牠再度越獄,才算平息了這場風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