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比腥


打三十歲那年起,我就不再去釣蝦了,這都拜老王所賜,老王的確住隔壁,但好在我沒娶親,所以也不忌諱,那陣子大家都喜歡掉蝦,一則不像釣魚需要那麼多耐心,二來大夥在一起聊天台槓,頗能殺時間,三來都覺得吃鮮蝦頗有補陽之功效。

當年釣蝦場的生意挺好,每晚都座無虛席,林大胖還經常告訴我們秘訣:「每個蝦池的特性都不同,所以下竿別太快,先觀察一下再說。」

「屁拉!你每次看那麼久,釣的也沒有比較多。」阿南吐嘈他,不過他有資格,他經常都是我們這群人的常勝君,甚至還創下三小時釣了五十隻的紀錄。

「那你說,應該要怎麼做才能釣的多?」

「重點是餌,我的特製餌在任何池子都無往不利。」

「那你教我怎麼配餌。」

「可以,你要請我吃牛排。」

這就是冤孽的開始,那天我和阿南吃完飯,帶了一大堆秘密材料回家,準備要折騰果汁機時,門鈴響了。

「我來還你上次借我的電鑽,順便買了饅頭給你。」老王倒是挺客氣。

「謝拉!」

「你房子裡腥味怎麼那麼重?」

「喔,我們在調釣蝦的餌。」

「要那麼腥阿!」

「越腥越好!」

「你什麼時候要去釣蝦?」

「晚上吧!」

「我也想試試,能一起去嗎?」

「可以阿,你有餌嗎?」

「應該有!我回去找找。」

「剛才那是你鄰居嗎?」

「是阿,老王說晚上想一起去釣蝦。」

「他是高手嗎?」

「應該是新手。」

老王雙手空空的出現,讓我頗感訝異:「你的餌呢?」

「等等就會用到。」他一副神秘的樣子。

「那個新來的行嗎?」林大胖十分懷疑。

「誰知道,他每次都是一副高人的樣子。」

「等等就見真章了。」阿南冷冷的說。

老王也沒挑位子,隨便拿了支竿,從口袋裡摸了摸,接下來便是見證奇蹟的一刻,下竿不到三十秒,他就拉上了一隻,然後扔竿回池,又是不到三十秒,一整個晚上都是這樣。

「真人不露相阿!」林大胖露出崇拜的眼神。

阿南頗不服氣:「你到底搞什麼鬼!」

「也沒什麼,你們說要腥味重才好,我家的狗長年罹患重度牙周病,嘴臭的很!我出門前幫牠清理口腔,就拿來當餌了。」他掏出一個塑膠袋,裡面的東西我實在不想看第二眼。

那晚誰也沒吃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