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窮心凍雨


「看透是一個過程,看透之後能改變才是重點」,這句話一直盤旋在腦海裡,但這些日子裡,越來越覺得沒有什麼是會改變的,就在看透之後,透者,穿也,若不是對材料的熟悉度夠,並掌握了一切的變數,如何能做到?其實這也沒什麼大不了,就像料理一樣,某個環傑出錯後,無論你如何補救,它就是無法呈現最初的完美,即便你可以騙自己,或者周圍的人可以騙你,最好的方法就是重做一次,可惜人生沒法重來。

人都想獲得救贖,卻終究沈溺,原因無他,那些口口聲聲想改變的人,卻連抵抗水星逆行的勇氣都沒有。記得當年和某個前輩求教,他死都不肯教我,我天天去拜訪,長達三個多月,他終於鬆了口,我當然沒放棄機會,問了他束脩的事。

「你纏了我一百天,表現出你的誠意,我就教你一百天,從現在開始連續一百天,你不用給我一毛錢,但只要一天中斷,我就不會再教你。」

一百天內遇到了三次停班停課的颱風,但我並沒有停止任何一次的修業。前輩也沒有覺得這樣的行為值得讚賞,因為約定就是約定。多年後我想都不敢想和其他人做這樣的約定,即便再委曲求全,還是充滿變數。

「我真的很想學,可是預算不夠,可不可以便宜一點?」

「你有多少時間?」

「我一個禮拜可以騰出一天上課。」

「我先幫你做基礎概念的整合,一個星期一天,但最好固定,三個月別間斷,我可以不收你錢,你能做到嗎?」

「三個月喔,那如果有重要的事呢?比方朋友有約。」他見我沒說話,又補了句:「那如果是不可抗力因素呢?比方家人重病。」

這是很重要的預兆,告訴我這個人不值得繼續聊下去,但現在滿街都是這樣的人,兩個月後的某天,我收到訊息:「不好意思,下兩個禮拜我都有事,所以要請假。」

「都是週一有事嗎?那其他日子呢?」

「沒辦法ㄟ,我有跟朋友約了。」

不要多管閒事,這是第二句金句,我現在才瞭解這句話的意思,不要開口,不要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助,這是自大而愚蠢的行為,所有的因果都其來有自,視而不見才是修養。若對方開了口,裝沒聽到,非你不可,必再三相求,且盡全力配合,這是劉備請孔明出山的態度,也是文王幫姜尚拉車的禮數。

「你現在搬到全東區最多妹的地方ㄟ,一定超爽的吧!每天下樓就有看不完的妹了。」

我倒覺得給自己找了個修練場地,回家時對著熙來攘往的人潮瞄上幾眼,人的神情和姿態必然顯示出最具代表性的特質,而這份特質決定了人生某部分的結果,其結果是無法被改變的。要說是八字業力也好,是環境限制也罷,看不完的人卻都脫不出那有限的結局。三歲定終身原來是這個意思。

「或許你該把眼睛閉上,會開心一點,最起碼可以休息一下。」某個好心的朋友建議。

這是個不錯的點子,用聽和意念來達到穿的境界,或許更有意思,而閉上眼,也的確能減少連結的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