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


我承認的確是被書名吸引才去看的,但內容卻,怎麼說呢?文筆的流暢和詞藻的洗鍊的確頗有深度,可是盡讀此書,頗有種翻流水帳的感覺,對了,就是流水帳,把懷孕期的每一分痛苦用精密的文字帶點嘲諷的意味形容出來,進而佔盡篇幅,集結成冊,大概就是我的形容了。

懷孕這件事有多痛苦和難熬,身為男人的我一輩子也沒機會體驗,更沒什麼資格批判,但不是你嚷嚷了,就能襯托你的偉大,相反的,真正的偉人經常都是默不吭聲。畢竟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苦要捱,動不動掏家底算不上是什麼好漢,對不起,我隱喻失當,懷孕的除了喜歡做變態實驗的科學家,大多不是好漢。我沒有對任何母親或孕婦不敬的意思,更沒有任何勇氣把人搞成孕婦,只是陳述簡單不過的事實。而從小教育我當好漢就該閉上嘴的人,正是那位最得理不饒人(別以為她不得理你就能逃得了),遇事滔滔不絕的母親。

母親是很偉大的生物,這點毋庸置疑,尤其是人類的母親,相較於動物,女人天生含有極大的不穩定情緒化因子,雖然在懷孕時可能擴大十倍百倍,卻僅限於波及枕邊人,而不會傷及胎兒,我沒有任何暗示要枕邊人採取逃亡行動的意思,就算逃掉了,下場也不會比較好。說到情緒化因子,無論婚前婚後,男人都無力招架那份只要你跟我在一起了,便是欠我的。至於產後男人無論如何做,似乎都只能獲得豬隊友一詞。久之稱孤道寡成了女人的專利,男人們從無用所幸樂得不管事,有的終至向外發展,但她們無所謂,只要還能控制孩子就好,彷彿忘了孩子總有一天也會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