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冰心訣


小時候依稀也寫過我的志願之類的作文,從來就是應付,有印象開始是在高中時,某次有人問了我最想做的事,當時的回答是:「買張單程船票或機票,飛到北極,然後綁塊石頭跳入北極海裡,最好能沈到海底,永遠凍死在那裡,沒有人再來打擾。」

現在想想其實凍死一直是件挺美好的事,最起碼在死前的腦袋符合中醫說的頭冷,應該能透徹不少事,可惜把光頭伸進冷凍庫看起來太呆。這兩年經常陷入奇怪的清醒中,半年多前,偶然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看,剛開始只覺得呼吸很重,調勻之後,緩緩數息,初時聽見自己的心跳,然後是日光燈管裡嗡嗡的低頻聲,聲音越來越大,漸漸是隔壁大樓敲東西的聲音,緊接的是巷子外大街上的車聲和人流。最後世界的聲音都湧了進來,雖然此起彼落,卻能清楚分辨每字每句,心靜和外在的喧囂向來無關。

這樣的景況發生了幾次,有時即便是深夜,世界還是想給你一陣熱鬧,無妨,我亦想知道自己能聽得多遠。但從不勉強自己進入那般境界,勉強就糟蹋了,必然不美。直到兩天前,似是而非的熟悉感又來敲門,晚上八點左右,躺在被窩裡,想偷懶一下,好久沒有像小時候那般可以賴在床上,什麼都不做,想昏睡就昏睡,時間是用不完的籌碼,毫無意義。我什麼時候開始睡不著的?

不及細想,呼吸卻不由自主的慢了,接著心跳也越來越慢,這和之前的感覺不太相同,但還是能清楚聽見周圍的動靜,詭異的是,明明躲在被窩裡,還蓋了兩層,手腳卻忽然冰冷起來,而這份冰冷在佔據了四肢後,快速的朝中心靠攏,冰的感受十分清晰,卻不帶半分寒意,頭的溫度也降下了,接著是心臟,就快要聽不到它的聲音,可整個人非常舒服,意識極端清醒,屋內的窗戶沒開,房間很小,只感到有一股美好的冰冷,如同女王的髮梢輕拂我的臉,除去心臟忽然有點痛,卻不想掙扎。閃電俠夢想前往速度的世界,蘇菲教派的殉道者會在旋轉中死去,而真理的冰點正強烈呼喚著我。有那麼一剎那,我的靈魂似乎要離開自己的身體,又讓什麼給鉤住了。

突然我回過神,猛地坐起身來,大口著喘氣,胃裡一陣翻滾,方才竟忘了呼吸。心死則神活原來是這般體悟的,但緣分也強求不來,靜待下次,或許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