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了無痕


「好久不見。」

真的好久了,有沒有三年?但我記得這個人,初見時就充滿憂傷,現在,唉!

「你該不會又失戀了吧!」

「恩,對不起,我沒照你說的,去找對的人,或者好好照顧自己。」算了,這事不能全怪她,有時候自己的狀態不對,怎麼都找不到對的人。

「老規矩,先說說你的狀態。」

「我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放棄?」

「放棄吧!會這麼考慮就該放棄,所有的事情都一樣。」

「你不要聽我說完嗎?」

「不如我說給你聽,你覺得你想對對方好,但是他不想,或者是他嘴上說想,但處處不配合,然後你覺得很沒有安全感,當你想離開時,對方又死抓著你不放,所以你想他大概也是很愛妳吧!但其實不是,你每次留下來,少則一天,多不過兩天,對方就故態復萌,因為他只是不想少了這樣便利性的存在和習慣的照顧,如此而已。」

「可是我什麼都還沒說,你為什麼會知道?」

「你以為工具人只存在於男性嗎?你以為長得漂亮的女生就不會變成工具人?都一樣的,而且你現在染上的是這兩年很流行的病毒,症狀嚴重的話可能致命,我看看,我這裡的病例連你,已經是第21個,症狀大同小異。」

「可是我放不下。」

「沒錯,這也是典型的症狀。」我看著症狀表打鉤。

「我不喜歡你把我當成病人,你不是應該用敘述感情的方式開導我嗎?」患者建議服用某藥方,但可能會產生抗藥性,我又再度註記。

「好吧!那我就說說,感情或者你們所謂的緣分,和你想得不一樣,假如命中注定你可以和這個人在一起十年,無論他能不能受用,你能給他的就是十年,若他能,你就是快樂的和他相處十年,若不行,你就是痛苦的折騰十年,不會因為你痛苦,就能延長緣分,或者另外補給你五年,也不會因為你們濃情蜜意,就只能相處三年,那是小說上寫的,這樣明白嗎?」

「我明白。但我不明白的是,你為什麼要跟我說這個?」不願正視現況,就無法認知問題,更無法解決。

「剛才是暖場,現在進入正題,我從前看每段感情就像一個新的杯子,或者新的碗,而且極其珍貴,你剛拿到時很開心,隨著你一第次不小心,留下了些許裂痕,你對這裂痕感到愧疚並深深後悔,然接下來便碰碰磕磕,終於這個杯子再也不堪用,也許在過程中你會有些修補,讓它繼續維持功能,但不能掩飾裂痕。」

「恩,我記得你以前提過這個理論,我現在很有感觸。」

「是嗎?那我告訴你我說錯了,其實除去初戀,大部分人拿到的都是一顆已經充滿裂痕的心,或者說古董店內修復過的藝術品,它們的花色形制各異,有些外表完美無瑕,卻可能是仿冒品,而真貨總有些許年代留下的瑕疵,但不影響它們的價值。然後接下來才是重點,其實上天是公平的,不論你有錢與否,心跳的總次數都差不多,而能承受的心碎的次數也差不多,經過越多次重大破碎打擊的心,也就越脆弱,即便細微的裂痕都能使它崩壞,所謂細微的裂痕,就是你每次落空的期待。」

「難道心不能被修好嗎?」

「我高中的時候,回我外婆家,看到我娘年輕時用的一條皮帶,很中性,而且因為當時復古,所以那個樣式又流行起來,唯一的問題是,那條皮帶被擱置將近二十年,皮革早就乾裂,我特地去買了很好的油,塗抹幾回覺得成效不佳,又分段來泡,泡完之後我還自己買染料回來染,等一切完工,我興沖沖的掛它上腰,它沒撐過一天就斷成幾截了。」

「阿!」她驚叫出來,看來這藥有見效。

「現在你懂了!有時候你就算看到一個裂痕宛如開片的瓷器,然後你用盡你的好意去填縫修補,對方也承受不住。而你在修補對方之前,怎麼不先看看你自己是不是完整?」

她的眼淚向打開的水龍頭一樣拼命流,唉,我向來秉持要哭回家哭,一次哭個夠的態度,別在我這淹水。

「你先別哭,我再告訴你一件事,你現在有兩個選擇,第一,立刻放手,然後承受一次劇烈的心碎,第二,繼續承受看似細微的裂痕,直到你的心臟受不了為止。」

「心臟受不了,你說的是精神還是身體?」

「都有,你最近半夜經常心臟痛醒,然後一整晚睡不著吧!」

「你怎麼知道?」

「你多久沒好好看自己,你嘴唇都泛紫了,這紫還是深紫,從膚底發出來,可見不是一兩天。」

「那我還能承受幾次?」

「對於陽壽不超過兩個星期的人,斷這些沒意義。」她的臉比剛才更死白了,人都說恐懼比愛更有效,但願這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