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手術


半年前認識某位友人,不算熟,他還算客氣,也讀了不少雜書,因此還算能聊上幾句。

有天他忽然說:「我覺得你應該很適合認識我爸。」

「為什麼?令尊很健談嗎?」

「我覺得他很難聊,因為他總認為他什麼都懂。」父母都是這樣。

所以你的意思是他什麼都不懂?

「也不是,他的確懂得很多,最起碼比我多,所以我跟他說話總有被貶低的感覺。」這感覺我也很熟悉,尤其是被什麼都不懂的人貶低。

「這樣你還要我去見他?」

「不是,因為我覺得你真的涉獵很廣,所以也許能跟他談上幾句吧!」

「你有介紹任何朋友給你老爸認識過嗎?」

「從前有,最近幾年沒有。」我忽然覺得他應該只是想藉我的手,想不到他如此深沈。

老人家穿著西裝,在家裡都這麼正式,想逼死誰?見我瞪了一眼道:「你有名片嗎?」

「不好意思,今天沒帶。」

「你在哪上班?」

「街上,托缽化緣。」我知道他開不起玩笑,故意把頭巾摘下。

「年輕人一點也不知道莊重。」他態度莊嚴肅穆,宛如棺材裡的死人。

「對不起,我的確油嘴滑舌了些,只是希望場面不要那麼僵。」

「哼!你父母是哪裡人?家裡做什麼的?」

「對不起,伯父,您問這個要做什麼?」

「我要知道你配不配與我們家交往。」我不太確定他說的交往指的是多元成家?

「還沒請教伯父大名?」他說了個不怎麼響亮的名字,然後吹噓起自己是國外某個學校畢業,之後曾在某大企業上班,聽說同學和同事都是很優秀的人物,但老實說他說的那些優秀人物我一個也沒聽過,而且他介紹校名時說的英文很繞口,我英文不好,只學過五六個字母,也就不在意了。

我拿出手機來,顯然又犯了他的大忌,怒道:「跟長輩說話時你可以這麼沒禮貌嗎?」

「喔,伯父您誤會了,我只是查一點資料來決定跟您這種高度人,談些什麼好?」

「唔?」

「首先我覺得伯父挺不容易的,從清朝活到現在,不知能否打破人類長壽的紀錄,再來就是您把自己說的那麼高,而我努力查了一下百大名人錄和富比士富豪榜以及諾貝爾獎得主,都沒有看到關於您的任何豐功偉業,而您的大名用谷哥搜尋,也沒什麼相關資料,所以除去年事已高和三高之外,我不知道您高在哪裡?又憑什麼看人低?您知道我不會說出那個字的,因為我不想污辱人類最好的朋友。」

「你!」他的臉色由白轉紅,接著變紫。

「對不起,我對於冒犯您感到由衷的抱歉,但應該告辭了,畢竟繼續留下,可能會終止人類長壽的紀錄。」

我沒有再見過那老頭,但他兒子還常找我飲茶。

「多謝你,我爸正常多了,只是人也沒從前精神,比較委靡。」

「那是正常的,老人家做完手術總是比較難恢復。」

飲茶自然是他請客,多謝我幫他爹割除了增生的自尊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