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生日


上星期給老三慶生,原想順便連小鬼頭的生日也過了,他兩生日只差兩天,往年向來如此,那天她娘卻說:「下星期還要吃一次飯。」

「我看看吧!若有時間我就來。」這已經是我能說出最有誠意的謊言了。

昨天回家看太后,她見我進門,有些驚訝:「不是過兩天要見面嗎?」

「沒事,我回家拿點東西,這樣你也不用做飯。」遞過了剛買的蝸牛肉麵,那老闆煮得真慢。

「我好像有什麼事要告訴你。」會這麼開口應該不是太重要,想不起來也無妨。

「我星期天可能沒辦法去,我有工作。」先下手為強。

「喔,好。」

「你為什麼不來!」小鬼頭的臉臭了。

太后正在幫其他的孩子上課,我逮到機會揮揮手叫她進房間。

「我上賜不是把禮物給你了?」

「可是媽媽說你答應要來吃飯。」

「我說的是若我有時間我就來。你是真的只想跟我吃飯嗎?」她忽然搖頭起來。

「我是你舅舅,我很瞭解你,畢竟我看你的時間比你媽還多,現在我說給你聽聽這件事怎麼形成的,也就是你媽不知道哪根筋又不對了,也許是交了新男友,但我沒興趣,也許她覺得你大了,應該有自己的場子,不該跟著人當配角。可你想想,哪次你們一起過生日,主角沒有變成你?如果你只是想我補給你蛋糕,我很樂意去買,但哪一次蛋糕是你吃完?都只吃上面的草莓。上星期我是最後一個知道這禮拜還要吃飯的人,所以我也是第一個給你禮物的人,我每年都是這樣,所以也算很有誠意了。」

她還是臭著臉,顯然有很多不爽,看來溫柔的解釋無效,得講點現實面了。

「你聽好!我是你舅舅,還輪不到你跟我發脾氣。首先,我在你小時候的每一天,都願意花時間陪你玩,照顧你,請問我現在單獨帶你出去吃飯,和你聊聊你的生活,你一定覺得我超無聊,你寧願跟同學或朋友玩,有趣的多,我完全接受,也不會怪你,因為這才是正常的,所以你要記住,我是你的長輩,但說穿了,不過親戚,我不是你的家人,有一天你會有自己的家,我們是偶爾才會見面的親戚,就是這樣。既然不是家人,你就不可以為難我,我也不會為難你,明白嗎?」

我並不兇狠,但她的眼睛還是紅紅的,隔了半天問:「那婆婆是我的家人嗎?」

「是,她是直系血親阿!」

「那她是你的家人嗎?」

「當然也是。」唉,雖然有時候我真不希望是。

「那為什麼?」我知道她想問什麼。

「因為她是唯一能凝聚我們的人,如此而已,你最好對她好一點,因為她不在了,很多東西就再也不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