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沒法教

「剛才那個人明明很有誠意要拜師,你為什麼不收?」

「你覺得他很有誠意,不如你收,我覺得他的誠意不夠。」

「..............是錢不夠嗎?」

「跟錢沒有關係,是態度,很多人以為給了錢,就可以沒有態度。」

「所以如果態度好,你可以免費?」

「我並不是一個拿藝甚緊的人,遇到真有心的,大家也可以當作交換觀念,但太多人都不想付出,連一點努力都不想。」

「你怎麼定義他是不是真的想。」

「其實不難吧!舉個例子,你研究佛法也有三五年了吧!當我在網路上查大明六字真言,出現了三種版本的解釋,一為達賴喇嘛,一為淨空法師,另一為聖嚴法師,請問哪一個人的解釋才是對的?」

「我可以先看一下你說的影片嗎?」她沉思了很久,終於嘆口氣:「其實我研究佛法已經五年半了,但這三個人說的都不一樣。」

「那你信服哪一種?」

「我相信權威,應該是達賴喇嘛。」

「可見你和大多數人一樣,只是盲從權威。」

「所以他說的不對嗎?」

「你為什麼覺得這件事有標準答案?為什麼不能想這三位的說法都是對的,只是每個人的體悟不同而已,能受用到自己體悟的部分,就是佛法了。」

「你有在修佛嗎?」

「佛法不過常理而已。但你們這些人就喜歡二分法,什麼事情都希望有簡單的對錯,又不是小學生,只有是非題。多年前我給過你哥一本神話學辭典,他還興師問罪的說我不是不信鬼神嗎?我是不信,因為那對我沒用,但他相信,所以我覺得他看也許有幫助,卻換來了質疑,兩年前你也找我教過你命理,後來發生了什麼事?」

「你給了我一堆資料,我就懶得看了。」

「你看,我拿資料給你,你卻覺得我在敷衍你,因為我不知道你對什麼有興趣,所以讓你自己挑,你卻連挑都懶,可如果今天我幫你做決定,直接給你一份教材,跟你說你就是得學這個,因為這最適合你,在沒有學會這個之前,休想我教你別的,你又會不樂意了,覺得我瞧不起你,或者覺得你的興趣在別的方面,然後一樣不會看我給你的東西,所以你們這些想拜師的,難道還要我求你們學?」

「...........可是你也說了,現代人大多如此,你不收徒弟,怎麼傳承知識?」

「我早做好準備,沒事就勤寫講義,就算路人撿到講義,只要有心,一樣可以學到知識,何須指望不成氣候的徒弟呢?」

「那你的講義可以給我備份嗎?」

「你要來幹嘛?你又不會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