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俗不可耐

偶爾逛逛網拍,想找桌遊和朋友交換禮物,卻意外看到了製作精美的碟仙(通靈盤),這的確是跨越桌遊到VR的遊戲,讓人想起了幾段往事。

國中的時候有陣子很流行錢仙,許多同學下課都會玩,但多是用一塊錢,用完之後就拿去丟了,每次看他們玩我就很興奮,因為等一下我就可以接收那一塊錢,錢怎麼可以丟掉呢?運氣好的時候一節下課就可以進帳五六元,別小瞧這些錢,兩節課後我就能買麥香紅茶了。不是說拿這種錢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嗎?那的確是,有時候訓導主任抓得兇,連續兩三天進帳只有一塊錢,你想我心裡有多難受?

至於碟仙,聽過人說好幾回,直到大學才有次在隔壁系上的教室看人玩了起來,一群人鬧烘烘的,我走過去問:「這就是碟仙阿!」

旁邊一人不耐煩的回:「你不要問廢話好嗎?」

「那祂可以幹嘛?」

此話一出,眾人愕然,彷彿我說了什麼禁忌的詞彙,過了半天才聽原來那人道:「你可以跟祂要求任何東西,但都要付出代價。」

代價!你當我嚇大的,我毫不猶豫的說:「那祂可以幫我繳電話費嗎?」

「靠!你把錢給我我幫你繳就好,不要浪費時間。」另一人如此回答。

「我要有錢還要祂幫忙嗎?」

你問我後來怎樣,後來他們就說碟仙走了,還沒請回去就走了,怎麼也請也不靈了。多年後和某位老師學習易理時,他提到了關於鬼神的概念:「有些人很容易碰到這些事,我個人是還好,基本上越相信越容易碰見。」

「那我為什麼碰不見?我很願意相信。」

「你碰到祂只會要錢,祂跟你有什麼好談的?」他的結論斷乎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