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變易

「你之前說詛咒不過是心理暗示,那算命或占卜也是嗎?」

「我不能否認的確有不肖同業的確是這麼幹的,自己用話術框人不算,還教學生說命理不過就是心理學而已,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算命或占卜在極有限的資料中,甚或不需要資料的情況下能斷出當事人的過去和目前的情況,這就不是心裡學,而是依通,也稱藉通,雖然算不上什麼神奇的本事,不過屬於基本專業。」

「那你覺得最難算的是什麼?」

「人心吧!沒聽過人心難測嗎?」

「為什麼?測不準嗎?」

「不是準不準的問題,而是人本來心思就不穩定,現代人尤其如此,眼下他覺得重要的事,也許兩三天就變卦了,所以測這個沒意義,可很多人都喜歡測某某人對我的想法為何?就算當下是準的,誰又知道過兩天會發生什麼事來影響他的看法。可人就是這樣,越在乎就越想算,往往都是對男女朋友或者公司老闆、同事,前者若不是剛剛交往,患得患失的想知道對方到底對自己有沒有意思,就是和後者一樣,往往闖了禍擔心對方的反應,而你算的當下,其實是在和對方的情緒產生感應,對方在潛意識上一定能感覺到這份情緒,而產生不快,結果通常不好,就好像如果有人問說如果他娘知道他在外面把人肚子搞大,會不會很生氣?這不是廢話嗎?與其這樣,還不如積極點問要怎麼做才能修補關係比較有效。

「哈哈!所以這是你自己的經驗嗎?」

「我一把年紀了,足可自己收拾,再說我也沒打算生。」

「為什麼?因為怕命格不好來討債嗎?」

「跟這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單純的覺得,現在這世道,我不知道該教給他什麼,若什麼都不教,我生他幹嘛?換個角度想,若我對他有期望,他也可以對我有期望,很多父母都覺得孩子讓他們失望,卻沒想過他們也沒讓孩子滿意,卻只會要求愚孝,我並不想成為這樣的人,但又怕彼此都不能滿足對方的期望,所以乾脆不找這個麻煩。」

「這倒是很妙的觀念,我都沒想過孩子可以有什麼期望?」

「這其實很正常,你覺得孩子不好,不聰明,不用功。他就可以嫌你沒有錢,沒有給他好的資源,或者好的鼓勵方案,要知道比較這件事,一定不是孩子先開始,而是由父母起頭,也許從學齡前就覺得為什麼別人家孩子如何如何,自己家孩子卻不怎麼樣,他們都沒想過,自己若有本事,哪需要孩子來顯威風?自己沒本事,怪孩子何用? 」

「你這樣講完我還要生嗎?」

「生阿!你這胎一定是天才。」

「為什麼你這麼肯定?」

「你都懷孕六個多月了,還問這種問題,可見這孩子把你的智商都吸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