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命解

常有人說想和我學命理,命其實非常簡單,今天就教給大家,說穿了只有兩個字「覺知」,也就是你若能做到每一刻都清楚在幹嘛,你就不會陷入莫名的情緒,你就不會下樓梯時踩空,你就不會因為每天多吃了甜食而爆肥,該戴套時任性的不想拔出來而需要去夾娃娃,更不會覺得你今天多喝了口,應該不會被警察抓到,結果你卻撞死了人,真不幸。

不幸是人的藉口,幸福也是,我們比較常用的詞是倒楣,什麼是倒楣,就是我才沒注意一下就如何如何,問題是你應該沒注意嗎?這個世界上各宗教的信徒不少,成仙入聖的卻沒幾個,原因很簡單,因為相信是一回事,比方說你相信多吃蛋白質有助於肌肉生長,你相信鑽木可以取火,但你有真正投入健身並實踐飲食限制,或者你真的在山上露營並靠自己的實力生起了一堆火,有很大的差別,後者叫做瞭解。但大多數人只處於相信的階段,然後期望自己靠這點卑微的希望改變命運,這叫做夢。

不只十個人問我:「你為什麼總是寫些讓人不舒服的東西。」我一律告訴他們:「人家又沒付我錢,我幹嘛要讓人舒服。」於是又有人問了:「問題是給你錢的人也不見得舒服。」這是個好問題,可以分兩點解釋,首先,若你看我的東西會覺得被冒犯乃至於憤怒或有任何型式的不舒服,代表你必然有被戳中某部分,你可以選擇要不要修正,這免費的,我不會跟你收錢,同時代表你尚未麻木不仁,你還能感覺到什麼,算是好消息。其次要知道來找我的人都是遇到問題的人,他當下已經不舒服了,我要告訴他問題在哪,讓他面對才有機會改變。而企圖用欺騙的手段使他人在當下好過,事後卻面對更嚴重的後果者已經太多了,我不屑湊這個熱鬧。

怎麼改變?你如果每分鐘乃至於每秒鐘都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而且是有目的的存在,你的命運不會難以掌握,你也用不著預測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因為你掌握現在就覺得很充實了。 曾經有某位客人來找我算命,他問自己的女兒何時能嫁出去?這樣他和老婆才能享清福,我翻了翻鐵板,見到此女四十歲後所願皆不成,或者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多有損失,當下即明白所謂的享清福,不過妄念,老先生很不服氣,說自己的女兒沒有問題,還拿出照片指證長相端正動人,我看了照片,心裡更加有底,只補問了句:「若令嬡如此完美,何愁嫁不出去?」

他這才如鬥敗的公雞垂下頭來說:「她脾氣太壞,動不動就生氣,家裡人誰都怕她。」忽然又補上一句:「但她不是壞人,我們夫妻兩都循規蹈矩,她壞不到哪去。」

「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你夫妻倆都循規蹈矩,但卻不是心甘情願的,只是習慣了當乖乖牌,在骨子裡你覺得循規蹈矩是吃虧的,因此你不願那樣教孩子,卻又不敢養出她的狼性,於是成了半弔子,好不了,卻也壞不徹底,這比壞還糟,稱為壞掉。而且她脾氣壞還不是你夫妻倆慣的,因為你覺得生她的時候運氣變好了,所以從小嬌縱,如此而已。」

不要問我接下來他該怎麼做,任誰都知道該怎麼做,只是不願意做,然後說為什麼我那麼倒楣,什麼事都不如意,請問你憑什麼如意?若都如你這種隨便之人的意,天下必然大亂。當然有些人是看到那句「四十歲後所願皆不成,或者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多有損失」而感到不服氣,命運不是由自己決定的嗎?當然是,命理其實非常科學,若我的孩子有如此命格,必然代表他個性上有缺失,比方貪小便宜、生性懶散、不願付出只想速成等,這就是告訴你從小就得修正,否則照著他的命走必然會遇到問題。你可以選擇不修正,你甚至可以選擇一兩天不去管,但你得清楚,這是你選的,而不是事後說我不過就一個不小心,怎麼會這樣?別想推卸責任。

這個世界上沒有意外,只有不注意,比方你扭了腳,扭腳前你可能踢到東西,因為你並沒有把專注力放在走路上,踢到東西的當下你就可以停下來,可是你連這個部分都沒有意識,只用反射動作跨出了下一步,前面剛好有個坑,所有的災難都是如此,只要你停下來就能看見。命說穿了就是你的下意識決定了一切,甚至你換個綁鞋帶的方式,都可能改變命運。不知道並產生恐懼本身不是罪過,但不願意知道而寧願讓情緒氾濫就是可惡了。

我有個朋友,非常擅長打架,生平極少敗績,更詭異的是他從來不會把麻煩帶回家裡,也不會讓人拍到或讓警察找上門,我問他如何辦到?他的回答是這樣的:「你們一般人打架,都是沒有準備好的,所以當下就慌亂了,結果全憑運氣,就算有受過武術訓練,也只是反應比人家快些而已,我則是每一次打架的前半個小時,乃至於前兩星期就已經準備好,評估對方可能的每個反應,以及我希望他墜入的每個反應, 所以當戰鬥結束,我不會對結果感到興奮,因為那理所當然是按照我的安排。」

這傢伙已經無聊到連打架這件事都可以用戰略的角度去佈局,身為他的朋友,我感到讚嘆,打架這件事本身沒什麼用,但戰略和戰術就會決定結果,可絕大多數的人,都淪落到當戰鬥找上門時,才慌亂的迎戰。若你選擇不佈局,而你的理由是這太麻煩,你就是選擇自己為人擺佈,是你決定了你的命運,一直都是你。

看到這有許多熟悉的朋友一定會想,我經常寫這類的東西,看的人其實不少,但改變者幾乎沒有,為什麼我還要寫呢?剛才說到這些文字或話語會使人不舒服的事,我知道人都不會面對問題,更不願改變自己,但我更明白不少看我文字的人,其實對宗教是盲信的,也就是你們相信因果輪迴,前世今生,我不相信無所謂,我只要種下一個不安的種子,等你臨終時充滿恐懼或最後悔不安的那一刻,這個反省就會發芽而吞噬你,讓你帶到下一次的輪迴,也許能改變點什麼,我向來很有耐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