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盲人瞎馬

許多年來都有人詢問關於信仰的事,其實我壓根沒有信仰,這並非什麼大不敬,而那些嘴上說自己是虔誠的教徒者,其實和我也差不多,骨子裡多是不信的,因為若你真信了,則應凡事依從神意,而既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就輪不到你安排,但凡你有那麼一丁點想安排,就承認自己離了信仰,而別再推給神旨了。

至於沒有信仰的原因,在於神本身並不值得相信,否則人類為何需要制訂道德與法律?可見普世所期待的公正並不能由信仰來給予,無論你見到你的親人或是路邊的小動物受傷生病,難道你會祈求神治癒然後就放任而去?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因為這個世界充滿無奈,所以人才需要向神禱告,神也才會有市場得以生存,而既然我已經把此現象視為騙局,又怎麼會去卑微的祈求?宗教這件事本質上和黑社會沒什麼不同,如果我今天想賺快利財,又想只有我可以欺負別人,別人不能欺負我,所以就會找好大哥罩著,早期香港電影都這麼演,可時代不同了,現在混黑道撈不到好處的滿街都是,宗教也一樣,照說你日日行善,信仰虔誠,至不濟也該保你無憂無慮,不受人欺負吧,可現實並非如此,只會告訴你需要多念經,多祈禱,做善事...方能消除業障或罪,這不過是鴕鳥心態,讓你把解決問題的時間拿來逃避,久而形成制約,失了鬥志還誤以為修行有了功力,實在令人感到可悲。而無論高僧大德,乃至一神教中的聖者,其命運都備受考驗,使人避之唯恐不及。

但既然說到這裡,不妨談談各宗教中都有的奇蹟,無論是誰朝真降聖,通常都是經由長期的信心和挫折積累而來,光這點,俺還是挺佩服的,最起碼人家花的時間和精神就跟咱不是一回事,可現在人就不同了,花個幾百元買副神諭卡,隔天就能自信滿滿的說你成功召喚了天使或女神,他們給了什麼信息,或者療癒了你哪個部分,你這大天使和教宗嘴裡的大天使,九成不是同一路貨色。每回看到這齣,我就覺得若要論污辱宗教的話,這類人比我這個不信者還不懂什麼叫尊重。

當然現代人懶得用腦,所以他們會說出一番鬼話,就是吸引力法則和念力這套,如此只要透過觀想,而且隨自己怎麼想都行,就能和任何東西連結上,我們假設此言屬實,那應該大家都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才對,而且每個人只要稍微努力應該就能成功,比好萊塢電影還順利,可事實並非如此。

所以你就會看到另一種現象,他們不再直呼任何宗教,而直接說連結上宇宙的源頭這類的...,恩,我不太想說髒話,比方說,我前兩天看到一則狀態,好像是這麼說的:「源頭想告訴你,你沒有落後,也沒有錯過,保持在當下...」這類的話,只能說我的任何一位國文老師若看到此文,應該會直接過世,此種廢話從前在作文裡是不該也不能出現的,但現在卻可以出書。

但和宗教相比,所謂的「科學」同樣不可盡信,就好比量子糾纏,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就是你買了樂透或刮刮樂,在開獎前,你都有可能中大獎,理論很美好,但其實你知道錢就是打水漂了,若量子糾纏為真,則每個怕黑的小孩,都應該在家長打開燈、掀開床底下、乃至於打開衣櫃時,就有一半的機會看到鬼,老頭在俺兩歲那年,就清楚明白的用皮帶破解了此一假設。

所謂信者恆信,就是說有被騙需求的人總會幫自己找到理由來相信,我曾經提過一個冒失鬼,和我說了一個他朋友手上有一副代代相傳超過三百年歷史的人皮塔羅,而且還是從海盜手裡傳下來的,編這故事的人極有可能是把神鬼奇航當真了,非但如此,故事還編得漏洞百出,絲毫沒有任何邏輯,可言者鑿鑿。轉念一想,我常寫些荒謬的故事,明明就放在純屬虛構的分類,可就還是有人要來問我真的假的,大概人心就是空虛吧,空虛到需要用虛無飄渺之物來不斷填補。

那天經過某大學,門口貼著EMBA招生的廣告,具體內容是啥不太記得了,但就是把『菁英』大字印刷了,這實在是很值得思考,怎麼樣的人算是菁英呢?把這些「菁英」帶去健身房,他們應該又變成渣渣了吧!就我的既定印象來說,菁英兩字總會出現好萊塢電影中的特種部隊,可在現實生活中,無論那樣的技術和忠誠...,再一想到現在統治國家的,都是菁英族群...這只證明了人就是想讓自己貼上某個特定的標籤,因為這樣就無須重新思考該如何定義自己了,指著標籤說事就行,可標籤這東西,往往越拆解,越發現不是事,我罵過不少高材生和有錢人,他們雖然當場沒法反駁,可臉上都有那種「我那麼有錢」或者「我學歷那麼高」你為什麼可以這樣罵我的表情,可無論有錢和學歷高,都不代表你不會做錯事,通常那只會增加你的自尊,反而使你更難認錯而已。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如此多的菁英會被奇怪的宗教洗腦,因為無論你相信與否,都沒有經過自己的分析,也沒有做任何統計的功課,就會變成權威的愛好者,比方某某科學怎麼說,某某教主怎麼說,某某網紅怎麼說,某某政黨怎麼說,某某價值怎麼說-當這些怎麼說都靠不住時,你就會改口說,這麼多人信,一定有道理,其實你壓根不是信,不過盲罷了,因為信,是需要用力的。

都說我寫的東西讓人放棄希望,其實你只有放棄了錯誤的希望,才有可能讓自己回到正軌,但我也不是說人不可能改變,若你問我要怎麼改變,我就會叫你去舉啞鈴,你一定會問,有沒有其他的辦法?每個人都適合舉啞鈴嗎?會不會我舉了沒有效果,你會不會太武斷了,我可以清楚明白的告訴你,你的那些想法通通沒用,如果有用,你還需要來問我嗎?這就是人的病,明明自己不行,還要別人盡力配合,謂之✕✕心,你還是喝碗下水湯比較實際。

最後,那個鬼扯人皮塔羅的傢伙居然還說自己也學過塔羅,然後希望跟我切磋一下,你說我該不該揍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