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不堪苦行


 「我前陣子開始看一些國外的魔法書。然後開始練習所羅門九日淨化,我覺得感覺很棒,你有試過嗎?」

「我其實不太瞭解你所謂的淨化指的是哪種儀式?能否具體地說明一下。」在經過了大約二十分鐘的廢話後,終於搞清楚定義。

「你說的其實有點像是拜懺的儀式。」

「對對對!我也很喜歡拜懺,我覺得這件事好療癒,我每星期都要去一次。」

「你有那麼多罪需要懺悔嗎?」

「不是這樣說,是可以反覆懺悔之前的錯事,這樣就可以看到更深層的連結,並且呈現自己嶄新的一面。」

「你沒聽過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嗎?」

「我覺得你說的那個境界太高了,我寧願時時勤擦拭。」

「哈哈,以前我也認為六祖在唱高調,這些年我發現他不過是肯放過自己的人而已,你今天打破了花瓶,明天還是得吃飯,你今天晚餐吃得再貴,明天也要吃飯,不管是功是過,過去了就過去了,永遠有新的事情要辦。就好像你現在要去面試一個新工作,難道能拿小學滿分考卷當作成績?」

「當然不能。」

「既然不能,那你一直反覆糾結、分析、發酵過去的錯誤,只不過是讓自己更放不下,然後每當你遇到挫折或不順利,你就要再度歸咎於這些錯誤,或許在每次的懺悔或反覆清洗罪業的過程中,你會得到類似救贖的幻覺,但若救贖真的成立,你早就該脫離苦海了,怎麼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再被罪惡感勒索?而你不斷如此做的真正原因,說穿了只是沒辦法光明正大的對自己滿意而已。」

「我以為你不信接納自己那套。」

「你刻意的接納或者不接納都是毛病,好比你新車被刮了,要嘛你就烤漆,要嘛就用塗料補一下,或者乾脆不管也行,可你不是,拼命在局部拋光打蠟,那不是讓每個人都來注意這裡?你買新車的目的若是折磨自己,何不在路邊幫人推車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