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起手無悔


實相就是現實,只要你能夠看清現實,自然就能擺脫情緒,好比說前兩天,有人問我:「疫情這段時間,你最想念的人是誰?」

「其實我還蠻想念健身房的槓鈴。」

「是嗎?可是你要知道,你不可能這樣一直練下去,年紀大了再玩大重量,會有很多風險,比方腦血管或心血管爆掉。」

「我不否認大重量對年紀大的人來說確實有這個風險,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那些什麼都不做的老人,也一樣有機會爆血管,而且機率更高。而就算你是專業的瑜伽士,或者高明的氣功師,在百歲關卡前,一樣沒有多大勝算,就算贏了,生活品質也高不起來,所以愛做什麼做什麼才是真理。」

可大多數人聽到高風險,就停止思考了,他們用自己的想像力代替了實相,佛家有句話叫做無常,意思是不要把常態當作必然,可許多人也不這麼想,我就聽過不少人說:「你不能保證你明天會不會死。」

其實只要你不是垂垂老矣,也沒有什麼宿疾在身,明天幾乎有九成五以上的機率不會死,當然,這件事也得到了明天才有得驗證,可每當有人對我用誇大的無常理論,企圖造成人什麼都無法作主的假設時,我都會這麼回應。

「我現在就走過去,把那個壺鈴拿起來,我跟你保證,接下來沒有任何東西能阻止我,這就是控制的力量。」

至於怎麼分辨情緒和現實呢?有個女人和我哭訴:「我失戀了。」

「的確。」

「他怎麼可以背叛我?」

「這不是現實,你確定是他背叛你嗎?又有哪條法律說他不可以背叛你?」

「我這輩子找不到比他更值得愛的人了。」

「我可以確定這不是實話,過一段時間你就不會這麼說了。」

「你有什麼證據嗎?」

「因為半年前你也這麼說過。」

宗教家總要人放下慾望和執著,可慾望真能放下嗎?放不下性慾的,有人開始玩起雙修的把戲,其實雙修也沒什麼,只要你情我願即可,畢竟又不違法,總比搞上輔祭童好,有的人雖把性慾壓下了,可吃得腦滿腸肥,或轉化為炒地皮和非法吸金,慾望總是能找到它的出口,當你壓抑了某個層面,就像是把一塊布蓋在桌上,企圖把洞遮住,可不管你放什麼在布上,它總會陷進去,糾結,扭曲,最後從洞中摔落,雖然那時,你所注意的,也許早和桌子上的洞無關了。當然壓抑自己的慾望而產生扭曲,並非出家人或宗教家的專利,平常人一樣有這些症頭,只是自己不當回事罷了,等到強迫、憂鬱、焦慮等諸多心理疾病乃至於生理疾病上身,就如同我剛才說的那塊布裹著一堆摔碎的東西在地上,你只會希望眼前的麻煩能被收拾好,卻仍顧不上桌子的洞。因此表裡如一格外重要,有人練健身是為了炫耀身材,有人是為了獲得力量,但如果你認為練得滿身肌肉,就能打贏格鬥比賽,那就是騙自己,反之亦然,某友曾說:「我覺得我練拳很有心得了,但力量不夠,所以我決定買一些重兵器來特訓,應該就能大幅增加肌肉力量。」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去重訓就好?」

他知不知道自己在瞎攪和?每個人在瞎攪和的時候,都是知道的,斷無不知之理,只是想方設法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來騙自己,你看到人家吃麥當勞,你也想吃麥當勞,難道吃蔥油餅就能滿足你?如果這都行不通,那為什麼其他的謊言可以?

我們生活在物質的世界,所以沒有任何精神的力量會超越物質,而最能代表物質的,莫過於錢,錢能通神這句話是不會錯的。所以看似超然物外的宗教家,也只能不斷的跟人要錢,就算修者衣衫襤褸,神像佛像也要金碧輝煌,因為神的面子可不能丟,而越是如此,越能讓信眾相信神威顯赫。你說難道就沒有深山苦修的高僧隱士嗎?自然是有,但他們能影響的人著實有限,而且快樂與否也很難說,畢竟宗教的成就越高,難道不會希望自己對世界的影響力越大嗎?

某友是金融圈的,他做的買賣向來遊走法律邊緣,有回他告訴我這麼個故事。

「我每次回家,我媽都會問我是不是還在賺不該賺的錢,說自己很擔心,她每次這麼說,我就拿五十萬家用給她,她念歸念,口氣就和緩了,然後說幫我把錢保管好,好像小時候說要幫我保管壓歲錢一樣,真逗!」

「那是因為她要騙自己,這樣拿錢才安心。畢竟擔心是免不了的,但沒有理由不拿錢阿!」

「更逗的是有一次我前腳塞完錢,後腳我妹就進家門,我媽居然跟我妹說她很擔心我,擔心我哪天被抓進去怎麼辦?什麼沒依靠了,我還來不及罵她烏鴉嘴,我妹就塞給她五萬塊,你說扯不扯?」

「我只能說天底下作父母的,每個人都很想為子女擔心吧!」

沒有錢解決不了的問題,你會解決不了是因為你沒錢,就好比首富的兒子生了孫子,首富可能非常開心,因為他的兒子如果拿出五十萬,首富根本不會放在眼裡,所以兒子只能選擇當乖乖牌,可如果他兒子有本事拿出五十億,孫子可能就無關緊要了。

誰不喜歡錢、美色美食、物質?喜歡感官或沉溺慾望都沒有不對,只有內外一致人才不會出問題,我說的表裡如一,不是指你不可以騙人,你只是不可以騙自己,其他人恰恰相反,如果你覺得你想騙人,你就騙人,那騙得才自然,被你騙的人還會感激你。一切的一切,只要你自己全然對自己真誠,就不會有矛盾和後悔,也不會為善惡或道德所綑綁與蒙蔽。就好像我今天在街上看到一群螞蟻在搬蟑螂的屍體,我會選擇繞道而行,因為明白自己已經不是小孩子,不會去找螞蟻的麻煩,或者今天看到掉在地上的鴿子,我只是不想讓自己惦記所以才把牠送去動保處,和善行壓根沒什麼關係,也不會用這種優越感來麻痺自己,但不代表我在其他方面不會產生優越感,相反的,我想沉浸在優越感的時候,我就會這麼做,好比現在有隻蚊子在我耳旁飛,動手前可能有人會叫我不要殺生,我仍會毫不猶豫的打死牠,畢竟在現實中,沒有任何活人,能證明六道輪迴和西方淨土的真實存在,即便佛家的理論再合乎邏輯,也無法綁著我,而在此當下,就讓執著發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