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暗器傷人


臭鼬比我年長,高中時就常和他混,直到現在仍老愛說自己是防身達人,可認識的人都叫他臭鼬。這可不是因為他有體臭,還記得第一次在郵購買的防狼噴霧,那種小小一罐可以繫在鑰匙圈上的。

「聽說這玩意很厲害。」

「厲害個屁!你這是雜牌的,又不是軍用,我家裡有一罐軍用的,那才厲害。」

隔天他就拿來給我看,我有點不服氣,就嗆了句:「你用過嗎?」

「沒有。」

「那你怎麼知道厲害?」

「軍用雜誌上寫的。」

「郵購上也說這罐很厲害。」

「那不如我們數到三一起噴。」

「一、二、三。」我畢竟沒敢噴,但他那玩意真厲害,不到十秒,整個走廊的人都嗆得亂七八糟。

臭鼬只丟下一句話:「我先走了,改天見。」他是校外人士,學校找不到罪魁禍首,只能算了。

大三那年,臭鼬說要帶我去逛逛最有名的防身器材店,他進門就拿了兩罐防身噴霧,質問老闆:「這夠不夠強?」

老闆眼睛都沒抬一下:「你試試不就知道了。」

但他沒料到臭鼬是瘋子,在人家店裡就試了,老闆氣瘋了,前後兩門都開了,街上的人只要路過都在咳嗽流淚,沒多久就讓人以為有什麼重要人物過世了。店裡的人更是首當其衝,客人發狂似的往外逃竄,老闆和店員則邊嗽邊咆哮,我和臭鼬也沒好到哪去,然後他一口氣買了三罐。

「你買那麼多要幹什麼?」

「你不懂,防身是一種態度。」

多年後他的前妻告訴我,臭鼬這些年沒少進警局,只因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遇到一點小事就爆怒,人家甚至沒準備動手,他就祭出防身噴霧,而且一旦開噴,就近入狂暴模式,不噴完不罷手。而離婚的導火線,也因此而點燃。

「為了這件事,我不知道跟他吵了幾次,但他就死不肯改,有回我們講好週末全家人要開車去旅行,他說要上街買東西,我就警告他不要再去買什麼噴霧,他就是不聽,還再車上試,弄得車子全都是辣椒水的味道,連洗車廠都不收,旅遊自然也搞砸了,之後我們就開始冷戰,半年後他受不了,終於簽字....。」

我真的很想問為什麼會弄到車上都是,但看到他前妻憤慨加上鬱悶的臉色,還是算了,不如問臭鼬本人比較快。也是和他前妻在街上巧遇聊完的那一陣子,我去了趟醫院看臭鼬。

「所以你到底是怎麼把車子毀掉的?」

「是我老婆跟你說的吧!女人家哪懂這些,我為了全家人去旅行,當然要做好萬全準備,買了兩罐家庭號噴霧,這個尺寸很大,當然要先開出去練練準頭,不然怎麼知道手感?我是要開車載全家出去旅遊的,車上有老婆小孩,遇到事情下車豈不危險,所以要練習打開窗戶,然後噴辣椒水,在迅速關上窗戶,我練了幾回,誰知道窗戶的按鍵忽然故障,沒即時打開,就滿車都是那個味道了,到現在都還沒散呢!我老婆那能體會我的苦心....」

「其實我一直想問你,為什麼你這麼偏好噴霧,明明市面上有太多防身器材?」

「你懂什麼?這叫不戰而屈人之兵,而且你噴這個,也不會對人造成太大的危害不是?我們做人,還是要以仁善為本...」

說得真有道理,但既然不戰而屈人之兵,臭鼬又是如何進的醫院呢?他憤憤不平的說:「離婚後我常覺得很悶,明明自己是一片苦心,怎麼就沒人瞭解呢?有天我又去逛防身用品店,店老闆說來了新貨,鎮暴催淚手榴彈,說這玩意一次對上五十個人都沒問題。只要按下去丟出去就好,有了這個還有什麼事擺不平,而且價錢又不貴,我立馬買了一個。兩天後剛好開車經過一路口,看到有人因為行車糾紛吵起來,對方有四五人都拿著鋁棒,另外一方只是小情侶,我看不下去,把東西塞在外套口袋下車,喝令對方不許動粗,那些流氓哪聽得進?就要上前,我按下插銷,將東西丟出去,老闆說不到五秒,就會讓歹徒聞風喪膽,悔不當初,他媽的,我就是不該聽他的,才沒有在他店裡試一下。」

「所以是要多久才會有效?」

「根本沒屁用,我買到一顆啞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