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未必能來

 


那天和朋友逛街,她忽然問:「你覺得這個世界的趨勢會是什麼?」

「你如果問的是股匯市,我真不清楚。」

「我是說人類,你對人類的未來有什麼看法?」

「你這樣講,好像我不是人類似的。」

「你常常表現出你不是的樣子。」

「我表現的,和你想的,不太一樣,但是,如果你要討論人類的未來,我們就不能不提人的矛盾。好比說,很多人喜歡龍鳳呈祥,可是見了綠鬣蜥和鴿子等,非但不歡喜,反而覺得只有滅了他們是唯一方法,甚至覺得流浪貓狗也一樣。動輒追求開著高檔露營車出去體驗自然,卻連走在馬路上曬太陽都受不了。追求環保者,於是不開冷氣,然後搞得自己火氣大,讓周圍的人倍感壓力而回家開足冷氣降壓,真的救了北極熊嗎?在疫情嚴峻時,看到有人沒戴口罩就生氣者,和覺得整天不能出國快悶死了的,可能是同一批人。有人生病了,動了一堆手術把自己弄好,好回到工作崗位拼死,好讓自己繼續得病。有人整天抱怨自己的父母,卻又嫌自己的小孩不夠孝順。有人覺得人工的東西就不好,所有的東西都應該仿效自然,那人們愛的純金純銀和厭惡的純塑膠,都是人類加工的產物,他們如果熱愛自然,應該配戴雜質、並且喝水溝裡的水才對。」

「等等,可是塑膠真的不好阿!」

「那純金和純銀就一定好嗎?你是不是要告訴我,最好每天光腳在草地上走,鋼筋水泥會妨礙正負離子交換呢?」

「你不相信這件事嗎?」

「既然如此,那人為什麼要發明鞋子?」

「........」

「你在草地上站樁,跟你在水泥地上站樁,沒什麼不同,只是你找藉口不想站而已,你眼前的任何東西,包含你自己,哪一個不是從地球抽出的產物,憑什麼你就覺得自己無法跟這一切溝通呢?這些互相矛盾,毫無邏輯的概念不斷延伸,你就會看到比戰爭還醜惡的東西,亦即人性,以烏俄戰爭來說,無論是時間或空間的距離,我們都能感受到這份壓迫和緊繃,最近普丁開始徵召人民,以進行更大規模的戰爭,很多人紛紛出逃,出逃這件事是很合理的,因為戰爭是會奪取生命的災難,失去生命,其他的一切都沒有意義,不少人會覺得台灣應該要有所警惕,可更多人不樂意,不樂意的原因是逃走就是卒仔,或者不愛國,又或者說提出這種論點的,就是對岸的同路人,如果天上掉下來冷氣機或遇到火災,你躲不躲?逃不逃?如果要躲,為什麼有人拿到朝你衝來你就不躲?還是說一定要拼命抵抗,才能證明自己的勇氣?按照這些人的概念,有人在街上隨機砍人時,政府應該第一時間透過監控,戒嚴該街區,並命令所有成年男子衝上去將人擊斃或制服,若有人企圖逃走,唯一死刑,或他人可視為通敵,當街擊斃。政府或制度遇到這種事情時,他們鼓勵人民盡可能躲開,不要逞英雄,那麼,難道戰爭的破壞,會比隨機砍人的狀態來得低嗎?若市長預先知道接下來幾天全市可能會發生毀滅性的地震,按照這些人的邏輯,又不是我們去侵略地震,是地震硬要來的,所以應該封鎖全城,所有的人都不准走,然後盡全力抵抗地震。若你預先知道天上會掉下巨大隕石,和預先知道天上會掉下導彈,本質上沒有任何差異,逃走求生哪裡丟臉?正常的生命都會這麼做,如果這些缺乏邏輯者又同時是漫威粉,他們一定很瞧不起索爾,他怎麼可以帶所有人離開阿斯加,他應該叫所有人留下硬幹才對,這才是愛阿斯加不是嗎?生命財產算什麼呢?而你知道嗎?為什麼真正的戰爭英雄很少?那是因為平常大放厥詞的人,從來不曾在真正的危難中展現自己過。而我真心的希望,他們全都能求仁得仁,把未來留給有需要的人。」

「.......你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

「這是個好問題,就在剛才跟你並肩而行時,我忽然發現我和你的腳步不是同頻率的,這讓我想起小學的齊步走比賽,老師不停的要求每個人都要按照統一的拍子,而我老是對不上,在那個當下,我便明白我可能跟這個世界的普羅價值對不上,以致後來不在乎與人對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