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破相

「最近看好多身心靈的老師都有所謂的靈氣資歷,這種靈氣是學習的人本身自己能看到,還是單純感受?不然他們怎麼驗證?」

這是一個有意思的問題,但我們先不急著回答,先去想想,什麼是信仰,如果你還不習慣被我激怒,現在就離開,千萬別繼續看下去,好了,警告完畢,在我的觀點裡,關聖帝君與媽祖,就和小叮噹與超級瑪莉沒兩樣,都是信仰,信奉者或許用不同的儀式,但都花了很大量的時間關注,並且形成一個圈子,圈內人會互相討論,研究,甚至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細微派系,以宗教的角度來說,是修持的方法,以遊戲和動漫的角度來說,是同人和COSPLAY,無論何者,都因為聚集的人眾多,而意念強大,因而產生力量,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遊戲和動漫,能量比宗教精純且強大,因為參與者通常一心專念,而就算討論,也比較偏向平和,可宗教就不一樣了,每個人想求的都不同,所投入的方式也各異,唯一意念統一時大概就屬鑽轎底和搶頭香了,但無論是上述四個中的哪一個,都屬於過期的宗教,新世代並不相信,我敢這樣說,因為玩超級瑪莉的人越來越少,而即便它不斷衍生,也打不過很多線上遊戲,多拉ㄟ夢的熱潮也終會消失,畢竟信仰者會老,而這早已不再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即便關聖帝君和媽祖亦然,年輕一代信仰的方式,和老一代的方式就是不同,因此形象和能量就會轉變,最初的神體,早已因信仰消失,而不復存在。就像北歐諸神般,你可以說他們復活了,在漫威電影裡,若以這個角度來說,復活的力量還挺大,畢竟票房和相關商品十分可觀,但這些神,都是背後有人在操作的,他們只是傀儡而已,所有的事情電影公司說了算,所以公司高層一旦決定政治正確,開拍愛與雷霆,諸神黃昏也就開始了。

但人們其實不在乎電影票房和風評的,反正誰都知道克里斯漢斯沃就是雷神,小勞伯道尼就是鋼鐵人和福爾摩斯,就像韓劇明星一樣,他們被劇中角色附身了,因此你可以說他們就像乩身,但人們習慣把乩身當作神明,他們明亮的程度,宛如天上的星星,這才是原本明星的含意,而非現在什麼藝人都可以說是明星,他們靠著粉絲數而累積力量,雖然那股能量十分巨大,但他們所能操控的部分極其微小,即便如此,也已經能夠使其過上凡人稱羨的生活,可就連粉絲,也是隨時可能消散的,比方說創造哈利波特尊神的作者,最近就沒好過,可見現代的信仰,本質並不堅固,而信者也沒有絲毫定力可言,所以神魔不驗,實在是因為現代人壓根不尊重定契約,而大多數人的靈魂,也沒有營養。

為何要繞這麼一大圈呢?因為靈氣有很多種,或者說最開始只有一種,後來就有所謂天使靈氣、海豚靈氣、獨角獸靈氣...。這也是屬於新時代的信仰,你當然可以說他們都存在,就如同我說日日野晴矢也存在一樣,我會提到這個對於現代人稍微冷門一些的漫畫,目的就是告訴你,這個東西在我的腦袋裡是存在的,而你無法否定,即便你沒有看過,這就是我對於現代信仰的看法,你隨時可以使用幻覺,並且幻想只會隨你所欲的進行,但對於實際狀況有什麼幫助,我就不知道了。

「首先,我不否認靈氣的存在,但無論靈氣或施受法,都非究竟之道,就好像找氣功師發功一樣,或許不能說沒用,但效用如何,難說的很,再者就是很多所謂靈氣或氣功大師,自己的健康狀況和身材看起來都很堪慮,你覺得他身上會帶有什麼好的氣?或者他憑什麼是一個好天線?會迷戀這種力量者,本身就是虛榮感作祟,因為有了這個力量,彷彿就可以治百病,而不需要去培養自己良好的體魄,同時來依靠你的,也都是惡整自己之輩,眾多衰敗之氣大集合,導致自己身體越來越差,可信眾仍舊覺得是老師背負了業,而繼續給錢,然後大師也依舊下不了台,即便病危,也不願意去看醫師。」

「瞭解了,那長期對一個人有意見,但不到恨,這種意念會對他人造成影響嗎?例如,看某某做什麼事情都不順眼,心裡面總是會嘮叨這個人很多事情之類的。」

「會不會對他人造成影響我不知道,但肯定會對自己造成影響,畢竟在心理嘮叨,哀怨的是自己,對方也感覺不到,這不是很多人對於同事或老闆的心態嗎?這除了讓自己憂鬱,豈會產生力量?充其量是你把這念頭形於外,產生了不耐煩的表情,可對方若位階比你低,或你能抱怨或說動的對象,你又何必忍著,而你既然不敢說或不能說,現在擺臉,豈不撞在對方槍口上?」

「那如果有這種念頭的不是素人,而是修行者?是不是就會有影響?」

「什麼樣的人是修行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十年如一日的農夫算嗎?每天六點在健身房門口報到,三餐都吃得很清淡,基本上沒有社交應酬,體脂長年低於十的算嗎?還是你一定要指廟裡的和尚或山上的道士?」

「就像你們這樣的人。」

「我們這種咖,屁也不是!我簡單舉個例子,每次選舉或者有什麼社會議題,比方之前同婚的事,總可以看到同行在臉書上義憤填膺,或者覺得心灰意冷,這是什麼狗屁修行?這根本沒有修為可言,我們這行的最低限度,在於你若關心時事,占卜一下就該知道結果而以平常心視之,怎麼會隨之起舞?你就光看一下這兩天的新聞,罵慈濟、罵政府、罵藍營的,哪一方的能量成就了?所謂嘮叨或有意見,除非是你爹一直念你,那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而如果他有不滿,卻憋住不念,難道不會轉化為別的東西,長久必然也會有影響,至於其他的東西,不過雜念。」

「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佛家的神通是講求因緣才可以使用,我在想我們的法術時而有效,時而無效是不是同樣的道理。」

「首先,佛家的原則是不禁止你有神通,但不鼓勵你追求神通,而神通非特殊因緣不能用來示現,簡單來說就是不能拿出來顯擺,甚至不能讓別人知道你會,所謂的特殊因緣,絕對不是你認為的特殊,大部分人能想到的,都不特殊,所以想都別想,若你以佛教徒自居,則就算不指望成就阿羅漢或成佛,最低限度也應該追求往生淨土,最終回歸常寂光,而無論占卜或其他巫術儀式,對你來說根本就是附魔外道,壓根不需要碰,以免浪費修行資糧才是。反過來說,我向來不以佛教徒自居,所以我要占卜或者用任何手段修理人,都沒有矛盾和糾結,你自己是什麼和想做什麼,要搞清楚。至於第二點,就是你常掛在嘴邊的「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符合這個條件的,就不是技術了,而你當真以為,我走進一家空手道館,丟給教練十萬塊,然後叫他教我一個下午的防身手法,出來後我就可以說我學會了?」

「應該還差很遠。」

「那你學法才多久?你可以說你的法術時靈時不靈,因為你還在摸索,這不要緊,但別把佛家扯進去,因為壓根和那個沒關係,也別把我扯進去,只要我想,效果向來就是立竿見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