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光與影

長久以來,我不再看任何比賽,既然是不再,即並非是打小未曾看過,而是選擇了不看,然這純屬個人選擇而已,理由也很簡單,目前所知最早且最有名的競賽,應該就是羅馬角鬥士了,由奴隸和罪犯組成的廝殺團隊,用來取悅民眾,勝負皆然。時至今日,競技運動看似安全許多,但本質上仍是相同的,用來取悅民眾,當你看到兩個拳手相鬥,自然就會選擇一方,而希望另一方敗北,可那人噴的鼻血、斷的骨頭、甚至失明的風險,是因為你和他的仇恨所導致嗎?當然不是,你甚至在私生活上並不曾見過他,可那個當下,你甚至會希望他重傷倒下。當然你會說,又不是所有的競賽都是格鬥?那你能解釋為什麼足球、美式橄欖球、籃球決賽時,經常引發暴動?當舒馬赫昏迷時,多少人的希望是他能醒來,並重返賽場,為什麼?因為那是他最喜歡做的事?他明明是熱愛滑雪,才出的意外,你希望他重返賽場,只是因為那帶給你娛樂而已。

當你越投入於賽事,並將生命之火的能量投入其中,你就不會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目標,因為你的力量早被奪取了,你的情緒隨著賽事的起伏搖擺。畢竟在賽局中的,從來就不是你。而你也不曾活著,因為只有你支持的隊伍贏了,你才覺得人生在某一刻,似乎有點意義。對了,還有很多人口中所謂的榮譽,你真知道榮譽是什麼嗎?拿到冠軍是榮譽嗎?女子摔角冠軍和男子摔角冠軍一樣是榮譽吧!於是跨性別的冠軍產生了,贏才重要,其他的都不重要,所以幾乎所有重大的商業賽事,都有賭盤,有賭盤就不單純,但或許由於組頭太懂得操縱人性,於是在可看性上更精彩,當你發現作假以後,你的心情更失落了,你說難道應該假賽嗎?或許不,但你可曾想過,若比賽本身就是一場秀呢?

當然,這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和觀點,我並沒有要求你與我同樣,就像幾乎所有的體育明星,都成了台灣之光,但體育從業人員除了自己很努力以外,幾乎都缺贊助,所有人都知道,政府只會扯後腿和蹭,除了政府不知道,就像最近的台灣之光,就不能不提台積電,很多人都說台積電是台灣之光,並且守護著台灣,說這話的人頗自豪。但若身為國家,卻要靠一個企業來守護,而國家卻絲毫沒有力量守護台積電面臨美國的要脅,那麼自豪的點又在哪裡呢?台灣之光很普遍,到處都是光,但你代表什麼呢?喔,我忘了,你代表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