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橫眉冷對千夫指

道歉和解釋,長久以來都是誤區,若你撞到了一個人,然後道歉,並解釋不是故意的,這是有意義的。若你開車撞倒了一個人,造成了對方的死亡,那麼道歉的意義或許有,但解釋,恐怕已經沒有多大的意義。然而在生命的過程裡,我們通常在上述兩例的中間盤桓,然後吃盡了苦頭。我只能告訴你最輕鬆的方法。

首先,別期待道歉,當你期待任何人的道歉,等來的只會是失望,若對方拒絕道歉,你倍感憤怒和羞辱,若對方只需道歉就能解決,你的委屈又算得什麼?多年前曾有一名客戶咬牙切齒的說:「除非我父母跪在我面前道歉,我才可能原諒他們。」

「你的確受盡了委屈,但他們下跪道歉,然後你就原諒,這些苦不是白受了嗎?」

你所謂斬釘截鐵的宣告,只是因為你知道對方不可能這麼做。而道歉這種輕如鴻毛的事,對方都不肯做,他們壓根不覺得自己有錯,或者拒絕面對,那你要求道歉幹什麼?萬一,萬一他們道歉了,那代表你得原諒他們,然後繼續相處,可你明知那是消耗,無止盡的消耗。就好像很多出軌的人要求原諒,覺得只要被原諒,日子就能立刻恢復到從前,這是兩碼子事,道歉是最基本的態度,你道歉,我考慮原諒你,至於你想恢復交情,不論親人、情人、朋友,我都必須看你接下來的表現,你得自己贏回尊嚴,你虐我三年,就算我寬宏大量,也輪不到明天。更何況我心胸狹隘,你若撐不過三月,那就是無緣,咱樂得輕鬆。

說完道歉說解釋,不要跟你的親人、朋友、情人解釋,或者正確來說,應該是辯解並企圖說服他們,尤其是你覺得委屈時,委屈不會是突發的,若你本就是豪豬,誰有狗膽坐你頭上?若你早已受盡委屈,你以為爆發出來有用?能對你情勒的人,他們自有治你的招數,一哭二鬧三上吊,他們要講理,豈輪得到你委屈?但你可以走,可以走得遠遠的,可以不要聯絡,可以冷處理,可以冷暴力,我常勸很多在家庭中吃虧的人搬走,就算你因為經濟或者其他因素無法行之,那麼一兩週出去外面住一次也是很有幫助的,最起碼你在旅館房間或網咖可以抽離一下,換個氣氛。

再來就是不要為了自己的理想、人生目標、為人處事態度解釋,若親人、情人或朋友質疑你,他們早就不懂你,並且看你不爽了,解釋怎麼會有用?他們只希望你聽他們的而已,舉個簡單的例子,前陣子我回家看太后,巧遇一個多年看不對眼的鄰居,他是這麼開頭的:「現在局勢很緊張,如果打仗了,你就可以保護我們了。」

「保你媽!我有槍第一個弄死你,你他媽不是覺得我練功很吵嗎?還說我練這個有什麼用。」

我就是這麼心胸狹窄,但一直以來都很有用,我不知道心胸寬大要做什麼,當然,如果你的人設是森林之王,想要君臨天下,我只能恭喜你志向遠大,但我向來不是,我就是個毒河豚,習慣你不弄我,我就不招你,否則就一拍兩散。你若無力自保,則無論被誤會或委屈,都別等道歉,也別解釋,捲包袱走人吧!這有兩個好處,首先是你很快就能自由自在,若你始終都不敢走,就別騙自己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