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遁甲


但凡你的人生中,單純與你相關的事,為必需品,比方你想吃飯、睡覺、玩樂、讀書、鍛鍊、求知,乃至於修行,這都是必須,因為這些事完全是你只要投入,就能得到,只要努力,就有很大的機會成就。而但凡與其他人事物相關者,都是奢侈品。講心法的第一堂課,都會告訴學生這件事。

為什麼是奢侈品?因為剩下的那些東西,通通不是你能決定的,好比你喜歡一個人,對方未必喜歡你,就算你們兩個都有意願,也未必能長久走下去,你努力未必、他努力未必、你們一起努力仍有變數,如是而已。而這件事,就是所有煩惱的來源了。

會說到此節,還是跟最近的境界退轉有關,數日前的晚上,我看見少爺那光潤的毛色忽然乾掉了,而且豎了起來,就知道要出事,於是提前下了保護咒,但第二天還是失蹤了,整天都沒出現,然後隔天晚上八點,終於虛弱的出現在附近的停車場,幾乎不能動,雖然初步檢查沒有外傷,但虛弱到不行,而且走路也一拐一拐,這種事不是頭一回,我倒也不慌,當下投了抗生素,深夜再去,已下起大雨,這傢伙居然連爬回窩的力氣都沒有,我撐著傘讓他吃完飯,餵了二次藥,然後擦乾他,把他丟回窩裡,叫他別亂跑。

寫到這裡,有多少人會想:「為什麼不帶他去看醫師?」恩,你以為我不想嗎?但雨下的很大,我一點都不想承擔他掙脫後不吃要不吃飯去別的地方躲起來然後失溫感染的風險,當天夜裡我沒睡好,第二天一早再去餵藥時,天氣變好了,我也帶著抓貓袋,但牠剛吃完藥就緊覺起來,然後用極其狼狽的掙扎跳上了樓梯,並上了矮牆,我沒有出手抓他,因為他的旁邊,是一層樓高的地下室,若他摔下去,則我們兩個都解脫了,然後他很緩慢的繞過某些地方,最後跳上了窗台,不肯下來。

我當下很火,覺得這傢伙浪費了我所有對他的好,因為在多搞幾回,他必然死在自己手裡,而我也救不了他。就在我站得遠遠的,數落他的當下,當年那個找麻煩的校警又回來了,我清楚的看到了那個心臟病的印記,但他顯然得不到教訓,開始問我為什麼要餵貓?為什麼弄得一堆垃圾?會破壞他人的觀感、貓不是我養的就少管,是我的就莫名其妙,為什麼不管好。我當然可以逐條解釋,但解釋或辯解,對於不想聽的人來說,沒有絲毫作用,而我也從來沒有留下任何垃圾過,但這也沒用。

回家的路上,我正想著是不是要再次做點什麼,給這傢伙一個教訓,然後我忽然想到了心法的第一堂課,我為什麼要追求奢侈品?我當初只是隨意的做而已,隨著我越做越多,我的關切和期望也越多,我希望他好,但其實他壓根不需要,有很多人提醒過我,每次經過的老太太都會說,你餵他要花不少錢吧!你下雨天還跪在那,不怕風濕嗎?是的,早風濕了,最糟糕的是,我竟然會期待他是否乖乖吃飯來決定是否要被那份痛苦影響心情,這不就是被制約了嗎?這不就是我最厭惡的典型父母反應嗎?而當你看似全心全意為任何人事物付出,就會引來周圍的不滿,因為你等於向世界宣告,我準備好接受考驗,來證明我高貴的情操,而就另一方面而言,你也是在糟賤自己。所以你明白為什麼不要高調炫愛了嗎?畢竟大多數的關係,禁不起考驗,而考驗終將來臨。

下午某個愛媽問少爺好些了嗎?我說大概吧,請她幫忙搞定晚上,自己有工作,換做從前,我早就去醫院拿專門的藥了,但現在卻覺得何必,反正他有抗生素吃,能吃一頓是一頓,他吃不到就算了,那是他的決定,我不需要擔負任何事,想到此節,風濕似乎好多了。兩天後,這傢伙自己上高牆,顯然當你收回執著的瞬間,一切也隨之改變。但執著不是這麼簡單的,你知道你對他不同,他何嘗不知道,所以我現在只去放飯,捨棄一切不需建立的連結,我不想摸他,也沒有想幫忙梳毛,更拒絕散步。

某個修佛的朋友道:「你應該是修正就好,而不是斬斷連結,否定自己之前做過的一切,對於貓來說,吃到一頓好的,睡一頓舒服覺,都是賺到,你為什麼要不是一就是零呢?莫以善小而不為。」

你但凡有一,就會變成二,心力永遠都在拉扯和試探,外在的人事物都是如此,你無法控制他們,而他們總想控制你。而我不信奉佛教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我想擁有差別心,包含了有尊嚴的討厭別人。你在IG上看到透過玻璃窗欣賞雨景的照片,都不是餵浪浪的人有權力享受的,他們每逢颳風下雨,只能擔心而已,我不想一直承擔這份擔心,同時又沒有好的結果,而你知道,在很多時候,有些人看似對動物沒有愛心,可能只是吃過悶虧,不想再進入到無法停止的付出環節,就在此時,忽感足底湧泉有絲絲冷氣冒出,風濕全然消失,彷彿不曾找上門過。是阿,站著不挺好,為什麼要彎腰去追求什麼,明明你可以逍遙的,我完全可以體會從豬身上回歸天庭的因陀螺感受。控制有很多種層面,不是只有單純的情感拉扯,或者說,有時候情感只是其中一部分,要擺脫這種拉扯,你有很多面向要注意,第一,是不要接受來歷不明的金錢和物質。

我們先說什麼叫做有名目好了,好比說你生日,你家人不知道要送你什麼,覺得你什麼都不缺,於是包了個紅包給你,讓你自己去買,這叫合理的名目,過年時雙方互包紅包,這也是喜頭,沒有問題。但假如,假如某天某某長輩或親戚忽然問你戶頭,然後說要匯錢給你,因為要拖你買
某個高單價的物件,你手上一時也確實沒那麼多現金,於是告知戶頭,但對方匯錢後,卻改變主意不買東西了,還叫你把錢收著,千萬要退回去,那不是正常的現象,就算對方心情好決定要給你,過陣子心情不好了,就有理由修理你。當然,若你本就是富二代,從小到大零花錢不少於二十萬,你結婚,老爹就送一棟房子給你,太太生孩子,媽媽又送一艘遊艇,那就不在此限,這叫父慈子孝。除此之外,工作上也一樣,假設我算命的價錢是五千,那你給了五千五,我必然退伍百回去,你下回給六千,我還是不收多的一千,即便你說那是因為我算得準讓你開心或避開了什麼災禍亦然,那下回你要是不開心,是不是不付錢我還不能說什麼?這都是陷阱,來歷不明的錢是陷阱,一定要小心,尤其是親人之間。

另一種陷阱是你想從事任何事,唸書也好,工作也罷,有人說要資助你,乍聽之下是好事,可你一旦接受,就會導致對方可以對你的任何事指手劃腳,而同時你的成功期限就變得很短,因為對方會動不動催你「怎麼還不趕快成功」,因為他的資助,也充滿了壓力。這樣的結果只會造成你不會成功,因為你連基本的快樂都無法擁有。同時對方仍覺得你欠他的。即便是來自家人,或者說尤其是來自家人,更要拒絕。除非,除非你是上例的富二代,那你幹嘛努力,享福得了。為什麼我特別強調親人,因為家人往往是太多人情緒的起點和終點,家裡的孩子可以分成兩類,聽話的跟叛逆的,有些叛逆過頭的很早就離開家了,你會看到很多黑道大哥或者一些年輕時特別叛逆的人,有了成就或上了年紀後,就在強調一定要孝順,這原因不過是補償作用,因為年輕時多半不在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沒受家裡的氣就走了,他當然不恨,至於孝順,你以為他改行,還能拿出讓父母開心的家用嗎?反過來說,那些從頭到尾待在家裡的,也許要花二三十年的時間,才能理解自己有多恨,你也別急著叫人放,畢竟任何情緒,都必然事出有因,你永遠不知道在家裡的那個要受多少委曲。人家才剛剛拿起,你憑什麼叫人放?他拿久了自然會放。

我所教你的,是如何斬斷親情枷鎖,重點是枷鎖,但衛道人士或老古板,聽到親情就緊張了,覺得貧道離經叛道,是否離經叛道不好說,但這些人想必腦子進水。你知道在台灣,完美的家庭最好用什麼方式呈現嗎?那就是家裡面有三個孩子,一個超級會唸書,一個超級會賺錢,還有一個什麼都不會,但就是聽話,什麼都聽父母的,父母必然會為此感到超級自豪和驕傲,你說狗屁,難道不能三合一嗎?三合一當然可以,但通常孩子早夭而已,如果你不介意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但相比於那份虛榮,我相信大多數人不介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