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人生態度

 

「老師,你覺得我可以去禪修嗎?」最近有好幾個學生、客戶或者朋友不約而同的問到這類問題,或許是年紀到了,總覺得不可控制的事件太多,還不如學會控制自己的心。

「當然可以。」當我如此回答以後,大部分的人都很驚訝,他們回答通常是「我以為你會不贊成。」「你不是不相信這些嗎?為什麼還叫我去?」「我以為你會說你有更好的方法。」.....。

先來說說所謂我不相信的公案,那麼得扯到另一件事,何謂相信?就我覺得的相信,就是你一旦信,你就得奉行,而如果你嘴上什麼都信,卻什麼都不做,那比不信還糟,那就是你渾然不知道自己要幹嘛而已。

萬物有生有滅,此乃唯一的公平,以男人的角度來說,你二十歲的時候充滿活力、三十歲的時候充滿自信、四十歲的時候你成熟了、五十歲時你穿著西裝,依舊有大叔風範,可以讓年輕女孩甘願就範,原因無他,不是你真的有魅力,不是你懂得多,也不是他們愛聽你的故事,你的臉蛋和身材,更無法和廿歲的年輕人想比,但你在經濟上富足,如此而已。然後到了六十歲,你的臉騙不了人,而你也不具備足以遮住這個年紀相應的財富,所以就算是年輕女孩,也無法幫你向周圍說出真愛的謊言。然後你有所瞭解,最單純的快樂,不過就是可樂和冰淇淋,如同你三歲時一樣,因為這份快樂只出於滿足自己,無關他人,但即便如此,此時的你恐怕過不了多久,也必須被迫放棄冰淇淋和可樂,當然,你可以選擇回春,比方肌肉訓練,強大的重量撕裂你的骨骼和肌肉,造成微創傷,然後再生,你或許會變得強壯,或者去吃睪酮素來補充賀爾蒙,但和年輕時的活力依舊天差地遠,你心裡清楚的很,你想要多點享受,就得和業力打交道。當然你也可以走養生路線,好比你不要吃冰,一開始就選擇蔗糖和甘草片,反正都是SUGAR RUSH,你說。是的,那份不怎麼強烈的快感的確可以持久一些,就如同所有你人生中不高光卻還過得去的片段一樣,像極了延遲射經卻沒有高潮的性愛,這也是一種公平。總之,當你八十歲時,做什麼都沒意思,但你八歲時,做錯事都有意思,所以智慧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你什麼都玩不動,所以不希罕而已。

於是乎,不少人開始追求靈性,企圖解開生命的限制,假設你是泛靈論的信服者,你發現你戴的水晶其實經歷了幾萬年的生命,並且你能夠跟它溝通,於是你向它請教延續生命的辦法,它告訴你可以讓你死後變成一塊石頭,和它一樣活上百萬年,但大多數人不樂意,因為那便不是你了。另外一派的學者告訴你,死後有一個世界,你可以在那裡延續你的生命,於是大多數人接受了,但接受概念和修行是兩回事,人們總是習慣先接受恐懼,然後擺脫其他的部分,這是我不願相信的原因之一。

第二個原因,就在於有太多前往未知世界的方法,但卻從未有人驗證完後回來告訴你,所以我寧願相信,人將終有一死,而我的精力和技術,只專注在如何讓你活的好些,如何讓你在活的時候更順利,更舒服,畢竟死亡是公平的,但相對而來的恐懼卻只是比較,如果大家都一樣慘,你就不會恐懼了。你知道身邊所有人死後都會下地獄,你卻會上天堂,注意,我用的字不是相信,是知道,這兩件事有很大的差別,你知道這件事必然發生,於是你還會恐慌嗎?那麼我們是否可以進一步推論,當你每件事都比身邊之人順遂一些,或你總有辦法輕鬆對付那些不順遂時,你會不會相信你的結尾,比他人好一些?如果你的生活再怎麼樣都比別人好,你就不需要寄望來世,如果你的生活再怎麼提升,都比別人慘,那你只能寄望來世。我在教你的事,是怎麼樣活得長一點,怎麼樣可以盡可能不死,雖然最後仍有極限,但最起碼,你在按照我告訴你的方法執行後,最少兩週,最慢三個月,就可以知道我的方法能不能讓你過得舒適或滋潤一點。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你大可以不認同我,可以選擇自己的方式修行,我會尊重你的作法,而不會嘲笑你。

畢竟任何宗教,都有靜心的作用,我完全不否定這件事,靜心重不重要,非常重要,尤其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做,但若你壓根靜不下來,就沒那麼重要了。所以第一件事,得搞清楚自己要什麼。第二件事是所有的進步都是由定靜開始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萬般宗派都是如此,你若要我問有沒有定靜的方法,我自然是有的,但未必適合你,甚至我可以明確的說,我的方法不適合大多數人,因為大多數人都想要快速獲得,卻又不願意服從,所以我雖然不相信宗教,但也許那方法適合你。

不只一智者說過,從前的人比較幸福,因為他們可以毫無懷疑的虔誠抱持著一個信仰一輩子,但現代人不同,他們有太多資訊,於是就會動輒生起懷疑,但懷疑是最麻煩的,因為那既不代表信,也不代表不信,而是形成了記憶,卻在恐懼中猶疑,可是就算你信,也不代表就能立刻移除恐懼,是故我所謂的不信,正確的來講,應該是我不在乎,我壓根不在乎死後會發生什麼,因為我連現在的事情都沒辦法做到趁心如意,去擔心以後作什麼?你不怕死嗎?也有不少人問過,死當然是怕的,但那只是一瞬間的事而已,如果我有很多想完成的事,那我會非常怕死,但我覺得自己就像手上籌碼不多的人,在賭場裡閒逛,然後經過計算,理解下注的結果,不是立刻輸光,就是贏一點小錢後再輸光,不會有更好的結果了,於是我乾脆不賭,拿著籌碼瞎喊,看看能不能害人輸錢,或者和送酒的女服務生胡說八道,反正我手上還有籌碼,賭場又還沒打烊,不能趕我出去。

於是又有人說了,你剛才不是說有辦法讓人過得滋潤點,怎麼你自己卻不玩,或不贏大錢?這就是你不知命了,我就粗略的說一下,這世上的人格局不同,有的人是開創格局的,有的人是繼承格局的,無論是哪種,你要拗著來,就會特別辛苦,你順著來,又加上我教你的方法,就能提高總分,就好像你是隻千里馬,提高總分就能遇上伯樂,但不會變成獨角獸,我自己的格局我清楚,所以喝喝可樂就好。

當然,也有某學生問我:「那萬一禪修不適合我呢?」

「如果你也不想接受本門心法,那你就試試看拳擊或跳舞。」

「你幹嘛一開始不說。」

「你也沒問阿。」

「那你怎麼知道這兩個東西適合我,或者能讓我提升?」

「這是尚未出版的拙作『命星圖,最終的答案』裡面的內容,所以是針對你,別人就不適合。」

別問我什麼時候會出書,出書又不賺錢,等我心情好再說,至於還在猶豫要不要參禪修行的那位朋友,若願意一試,就去拉拉單槓吧!吊著也行,翻上去玩花式也可,引體向上亦佳,只要能力所及,您要到掛都無所謂的。但先別問我為什麼,若願意試,最快兩週,你就能發現眼中的世界不太一樣,也別問我除了單槓還有別招嗎?選擇太多,就等於沒有選擇了,同理,這個方法只是和那位朋友,其他人若從單槓上摔下來,或拉傷,本人概不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