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目的取向

之前寫過兩篇關於散功的文字,沒料到那麼快會寫到第三篇,起因是有人問:「散功跟退步有什麼不同?」

在公布解答之前,我們先來聊另一個比較輕鬆的東西,咖啡,咖啡的好處很多,提神、強心、燃脂、增加代謝、利尿、潤腸等,但你可曾想過,你為什麼需要咖啡嗎?純粹因它是好東西?那你為什麼不給嬰兒和孕婦喝咖啡?對了,是醫師說不能喝,但你有想過醫師為什麼說不能喝嗎?那你會給小學三四年級的孩子天天早上一杯黑咖啡,讓他提振精神,上課專注嗎?

不會的人可以去想一下為什麼?當然,在很多人的教育方針和思考模式裡,是哪有那麼多為什麼,不行就是不行,如果你是用這種方式告訴自己,那你注定會遇到很多無奈和疑難,別推卸責任,就算你是被這麼教育出來的,你依舊可以斬斷束縛,除非你不想,你不想就沒什麼好說了。

回到咖啡,你知道它為什麼和肉桂這麼搭嗎?因為這兩個東西,都是戰爭能量的一部分,咖啡不論是最初拿來餵馬,或者逐漸在個處文化中紮根,多和戰爭有關,所以你喝咖啡的同時,給自己的身體下了提高鬥志的指令,提高鬥志沒什麼不好,前提是你需要鬥志,以及你清楚這份鬥志將在何時耗盡,是否會影響其他的部分,就好像很多健身者會喝運動前肌酸或乳清蛋白,當然他們也可能在運動前或中喝咖啡,那將會帶來亢奮,這不是一兩天的事,一旦開始,就是長期抗戰,於是累積的亢奮,在不知不覺中影響睡眠品質和情緒,因為長期無法放鬆,所以健身或許會讓你變得強壯,也可能讓你不知不覺減弱你面對挫折的能力,因為你大部分的能量都放在這上面了。你現在知道為什麼孕婦、嬰兒或小孩子不該喝咖啡,因為他們不需要那份強烈的能量,而你即便在開會前喝了兩杯咖啡,會議中卻依舊表現不如預期,因為你的能量區塊早已透支。這就是大多數人練出的功。

你說你不要聽這個,你進來就是為了看武功的,好,我們就來談談這個部分,好比有人拿著啞鈴練拳,每次都練得氣喘吁吁,然後筋疲力竭的時候把啞鈴一扔,接下來地磚碎了,或者幹爆了旁邊的垃圾桶,你下次會不會小心一點,會,但未必不扔啞鈴,因為那件事才是你的期待,練拳不是,最後那一下是你企圖甩脫負擔的表現,既然如此,你不如換個輕點的或使用彈力帶,當然這只是治標,你就算換了,一樣會找到其他的方式擺脫,所以什麼是功?簡單來說,不論你練健美、武術、健力、乃至於業餘的健身者,經過長期的練習後,拿起十公斤的啞鈴對你來說不是難事,可我們把十公斤換成去菜市場幫父母、女友、女友父母提菜好了,你覺得自己拿十公斤怎麼會是問題,然後你走了一百公尺,當你拒絕其他人的幫助,並堅持自己可以,然後走上了,我們不要多算,就兩層樓之後,你開門進屋,把東西放下的瞬間,甩上了門,那聲音彷彿在告訴旁邊的人你不爽,可是你並沒有不爽,於是急忙解釋,諸位是否有這種經驗?如有,那代表你離功還遠得很,也別提散不散了,反過來說,若你提著十公斤的食物走一百公尺,而從頭到尾不見步履蹣跚,卻依舊輕快,甚至足點地都和平時一樣輕快,那便是輕功。無論是摔啞鈴或甩門,那就是所謂的餘勁。到此,相信有不少人會認為功就是肌肉記憶,其實不是的,功是習慣,你習慣什麼,最終究會變成什麼,因為你在使用習慣的時候最放鬆。你練啞鈴的時間少,不自覺摔東西的時間多,你不曾試著專注,卻狂灌咖啡,你想放鬆,卻不去調整作息和接觸新知,只要求推拿師父的手勁越來越大,你就會練成別的東西。

最後,我要來回答一開始的問題了,假設以練武來說,所謂的不散功,就是練進骨髓裡,這裡的骨髓,不是你把手練到比人家腫大兩倍,那是沒用的,而是進入脊椎,方法我先不提,假如你日以繼夜的做,而且到老都不停的勤勉,你寫入的次數越多,你的功就不會退,但許多人知道方法後,卻仍退了,原因是到老也就偷懶了,或者說早期練武,也只是門生計,到老自然覺得該頤養天年,那麼還不散嗎?舉個例子,假設你練功從十七歲到五十七,然後你開始享受人生,那麼你現在七十了,如果你練的是不散功的路子,那麼不管你幾歲,只要你想重新開始訓練,都可以把原本的水準練回來,我說的回來,就是回到你的全盛時期。另一個好處是,就算你不練回來,仍可以在必要時,叫回一瞬間的全盛時期,但這是有代價的,好比說疫情開始前,我就沒有再跳箱了,前兩天我在路邊看到一個矮牆,忽然很想試試,拿了測距儀,發現有八十公分,但前面又是低坡,有點拼,當下卜了一卦,說可以,但會失敗兩次,而且會受傷,我試了第一次,果然差點摔下來,並切磕了膝蓋,還挺痛,但火也來了,又試了一次,第二邊膝蓋也破了,但反而不怎麼痛了,我開啟了曾經存入的記憶,連續跳了十下,全都上去,精氣神雖然是互通的區域,但你要使用神時,就得破氣,氣的概念就像補藥,你要用神,就得把補的部分先切除。

講完優點講缺點,不散功有沒有壞處?如果你不知道你為什麼需要功,乃至於到死都不願意放手,於是在你的靈魂本該消散之際,這份記憶卻又重新凝聚了起來,你不會因此死而復生,只是是會有兩個現象,其一,是你來世的八字特別重,八字重不是什麼好事,只會讓你倍增人生考驗和挫折而已。其二,就是你壓根沒法進入輪迴,注意,這和證悟或修為很高的境界不一樣,你只是不接受自己已經死亡了而已,但你卻哪也去不了,後面的事,就不是我想討論的範圍了,哪天心情好了再說。

那天有朋友告訴我,說看我的文章學了不少東西,但沒學好,沒學好是正常的,你看的只是目錄而已,就像另外一個朋友說,為什麼我平常寫的東西,和聊天的內容差這麼多,會員當然有額外的享受,而你若認為看我的網誌就能真學會什麼,我該怎麼比喻比較好,這麼說吧!任我行當年說在石壁上刻字,也未必安著什麼好心,畢竟他怎麼都沒想到多年後會有人去救他,所以那些字理當是留給黑白子的,那你說他練了會有什麼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