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國王的新衣

首先,我願意為了那些從小就受到宗教或傳統武術強大洗禮的人,默哀三分鐘。所謂強大洗禮,就是你命不好,遇到了一個高僧或道行了得的道士,又或者是傳統武術的大宗師,然後在你還沒有充分的思辨和選擇能力時,被迫以為這是世界上最好、最崇高的東西,而你能接觸到,實在是無上的福報。但凡太小遇上這類事情者,我都為其感到悲哀,因為,除非你從此就接了衣缽,無論是當上出家人或繼承掌門,這才能代表那是你的正命,否則,你就是被瞎攪和而已。

這裡特別指出傳統武術,而不把現代格鬥和重訓列進去,原因很簡單,後兩者是世俗的產物,不會搞玄乎的東西,也不會告訴你這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健身教練還會告訴你一定要努力工作,不然怎麼付得起私教費?而無論格鬥或重訓,若你真玩出了心得,還有機會參加比賽成為職業選手、獲得贊助,或當上網紅,最起碼過上不會太餓的日子。可傳武很多人都在搞心,和宗教一樣,經常討論的是一個境界,境界高沒什麼不好,但你在尚未接受現實社會的毒打前,所有境界,都是妄念。而當你被打到爬不起來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那些東西救不了你,可你又放不下,因為長久以來就是被灌輸這才是最重要的,但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這是最糟糕的事。

所以我不討厭特技武術,那些把動作搞得極端複雜花俏,在長城上踢刀的,最起碼所有人都覺得很帥,無庸置疑的帥或酷,這就夠了,你有別人一眼看到就為之驚嘆的能耐,就不會有人來找你麻煩,你要練傳統武術的一招一式,誰看得懂?末代武士並不是只要習慣孤單,還要避開他人的指指點點,因為就算你不在乎,早晚他們會透過其他的人來影響你,你會得到的,莫過於「這有什麼用?」、「你練這要幹嘛?」、「你知不知道人家怎麼說你?」、「你為什麼不能正常點」...。

如今的世界,人們寧可你去吃喝嫖賭,也不要你踏上修行之路,因為那是與世隔絕,你越接觸真理,就越會遠離人群,當你得到真理時,你的眼神會露出令人害怕的光芒,人們以為可以看穿一切,但其實他們只是懼怕看到自己的倒影。你可能要問,末日近了嗎?我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訴你,打從有人類以來,在不同的時空裡,總會經過這樣的輪迴,而此情此景,絕非善徵。

這麼多年來很多人都在問國運,最近私底下聊天企圖繞著彎問的仍不少,我今天就開誠布公,寫一次給你們看,你如何知道國之將亡?先看看人們對於犯罪的接受程度是否越來越高?到處都在發生荒謬而並不該被稱為民主的事。再看看那些準備入獄的人都高調到拍影片宣傳,好像很光榮似的,你就知道不太妙。你看到越來越多商店關門倒閉,而網路上的騙局和詐欺廣告卻益發頻繁,代表大家都在準備賺最後一筆,如果今天有關當局真想要有作為,天地氣再差,人都能勝天,但現在顯然不是,而大多數人即便懼怕戰爭,在潛意識裡也都同意了這件事。戰爭之後會怎樣?我可以跟你保證,即便贏了,迎來的更將是一蹶不振,70年代台灣如何仰望菲律賓,之後亦如是,可絕不是人家高了。

若是十年前,我寫出這樣的東西,恐怕自己都覺得過分,但現在卻覺得再自然不過,這不需要占算,任何一個有思維能力,不被奇怪價值綁架的人都能看出來,但在這個島上,這樣的人太少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特別聰明,以前不曾,現在也不曾,但曾幾何時,也許是某種愚笨的病毒感染了大多數人,而且是不可逆的。證據就是那句最近很流行的話,騙子能騙多久,是由傻子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