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雞飛蛋打

 


「你有過任何關於生命最深層的焦慮嗎?例如死亡,我覺得今年不知道是你說的小人和屁事多,還是兩岸局勢緊張,讓我特別能感受這份焦慮。」

「小時候還蠻常有的。」

「真的嗎?我以為你都不會被任何事影響。」

「我小時候經常有『這次死定了』的感受,當然現在看都是些無關痛癢的屁事,相反的,我再出幾次車禍的瞬間,甚至危及生命,都沒有這樣的感悟。但我可以理解你的焦慮,這是大多數人的焦慮,畢竟兩大一小的政治局面裡,沒有一個智慧者能決定局勢,美中台分別對應了貪嗔痴,三毒糾纏,若產生毀滅,實乃眾業所致。」

「那你有辦法解決嗎?」

「能解決的方法早有人提過了,但不會有人聽的,當過度的信仰出現,智慧就會下線,這便是智多星無用的本意,但當問題真的發生時,貧道自有方法對付。」

「你要出國?」

「出國不失為一個方法,但現在才準備出國,也有些晚了,畢竟有條件的,早就跑了,除非你真有雙重國籍,那便屬於命好,建議及早脫離危邦,待得災劫過了或退了,再回來不遲。」

「那你會躲去鄉下嗎?」

「台灣那麼小,哪來的鄉下呢?再說,若這樣就效,大家都可以不用當兵了。」

「那你會怎麼做?」

「你不會想知道的。」

「分享一下嘛!」

「我的作法很簡單,買些東西預備著,時候到了,吃頓好的,把東西拿出來用,從此就算天下不太平,我也太平。」

「真假!!」

「這是最好的方法。」

「怎麼會?」

「那你覺得上戰場或者被軍隊敲門拉出去當兵夫比較好玩嗎?」

「可是這樣不會有業障嗎?或者不能超生。」

「所為道,就是門技術活,道士,就是任何問題都有辦法解決的人,難道橫死就能往生西方極樂或解脫?不如自己了結比較快活,而且你還能給自己準備最好的,至於永世不得超生若為真,那不是正好不入輪迴?省了大麻煩。」

「....,你真的很政治不正確。」

「政治正確是蠢材才會做的,打從小學,我就不覺得每天的朝會有任何意義,我也厭惡唱國歌和國旗歌時那副緊張的感覺,我對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使命感,國中到高中被逼著唸書,卻沒有人能告訴我究竟為什麼必需要這般痛苦,而考上大學的我並沒有因此感到輕鬆或愉快,大人說的自由也壓根不存在。即便當兵,我也是盡可能使自己在管制外,而有太多時刻,人生很多事情都不是我能決定的,可是這件事我可以決定,我可以決定自己再也不要受委屈,受任何人擺佈,成為任何人的棋子,更不覺得有什麼事情值得我付出生命來捍衛,既如此,何必等兵解?自己解決自己得了。很多人會覺得死亡必然帶來遺憾,其實是錯的,我很清楚不可能回到從前,改變過去,也不可能寄望未來會有什麼了不起的大發展,我所學所知整合出來的心法,也已經有人繼承,至於貓,兩少爺死活都不肯回家,若真有什麼大事,我大概也沒法找著他們了,所以如果你問我,我會不會想念之前的呼吸終止症,我還真後悔自己把它治好了,所以我現在會做的事,就是當個快樂的月光族,不要為任何事省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我不相信你沒有想要的東西。」

「我也不相信,應該說,我想要的太多,但沒有一件事可能達成,所以我可以斷然放下。」

「那萬一災難沒有來呢?」

「那我這樣的生活方式有什麼損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