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磨劍

「你是不是在某某那裡學過?」師父忽然問起了這事。

「恩。」我以為我瞞得很好。

「你覺得他厲害嗎?」

「厲害。」

「那他為什麼會早死呢?」

「也許是因為閒事管太多了。」

「作我們這行,怎麼會把慈悲當成管閒事,我今天跟你提這件事,就是怕你路子走歪了,跟他一一樣早死。」

「怎麼樣叫做路子走歪了。」

「我雖然不反對慈悲,但這個世上的確有不該干預的因果,或者說,輪不到我們來干預,所以我的作法是修行,有主神的引領,比較不會出錯,在關鍵時會被提醒或保護。」

對話到此結束,這已經是快二十年前的事了,而兩位當事人都早已先逝。我至今沒有供奉任何主神,也沒有進入修行的世界。當然不代表從以前到現在我沒有企圖鑽入信仰過,但那實在是很難受的事,但我也不在乎步上先師的後塵,畢竟,我找到了別的東西。

這就要來說說我對於神的看法,我向來對感恩很反感,恩和惠有什麼不同?惠通常由平階而來,但恩不是,恩就是一種從上方的俯視,這是一個從古而來的集體潛意識,你覺得上天是值得感謝的,大地是值得感謝的,天上的神明是慈悲的,但事實真是這樣嗎?如果神是為了慈悲造人,我不管他是什麼宗教的,為什麼造人之後不造電冰箱、冷氣、和大量的食物,而是讓人摸爬滾打了這麼幾千年,時至今日仍會有痴愚之輩妄言現代科技之昌明,必然遭來神明天譴。為什麼追求進步是不對的?大地如果慈悲,就不需要有神農氏,在此之前毒死了多少人?你以為礦產是直接長在地上,不用人去挖的嗎?為什麼地上不直接長出起司麵包就好?天地如果真慈悲,壓根輪不到人類進化。而感上天或神之恩,不過就是在遠古時代被虐怕的原始人類,在經歷風災、水災、旱災、瘟疫等倒楣事而毫無辦法的情況下產生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已。退一萬步來說,經常有所謂的修者說自己在凡間做好事,主神就能分到其功德之類的話,如果你的神就是那個造物主,他會希罕你的功德?你的功德或惡葉拘得住他?你所做的一切不也是他創造的嗎?我說這些話不是鼓勵你去做壞事,只是告訴你,若是被道德綁架才去做好事,那也好不了的。

至於我找到了什麼?曾經我以為是道,但後來發現不是,在我的每個老師身上,或許都有因為慈悲心或好強發作,而承受了本不該承受之罪過。但我卻幾乎本能的避開這一切,後來我發現,與其說是道,這反而比較像我一直以來討厭的儒家,大儒有不少也衍易,但卻很少有什麼天劫災禍,因為他們壓根沒有同理心,儒家的規矩就是按照禮教來,你不照我的規矩,那後續怎樣我也管不著,而我,最終活成了那個自己曾經討厭的形象,卻渾然不覺。

也是幾年前,某位朋友問:「你為什麼不試試用低價打開市場?」

「我有一門免費的課,只要三個月就可以變成大師,但條件是三個月內都得聽我的,你猜猜有幾個人願意上?」

「我覺得這太嚴苛了。」

「你的意思是,我免費教你還得求你嗎?」

「.....不是,但就算這個方式不行,也可以換個方式。」

「那我告訴你,我有另外一門課,只要五天、不,甚至只要四天,我就能讓你成為懂相知命、能堪宅改運的高手,但我即便貼出去,也沒有人會來學,你知道為什麼嗎?」

「不知道,因為很貴嗎?」

「錯了,是因為人們根本不相信有這種事,他們早就被自己限制住了,他們壓根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想要變厲害,卻又不想付出任何努力和代價,同時還要被人捧著,這是典型的被鬼附身,我可懶得解。」

現在輪到學生問我了:「老師,我問一個有點冒犯的問題,你會覺得你自己是一個驕傲的人嗎?」

「那得看對誰了,你要知道現在有太多人沒自信,而他們覺得有自信的人都是驕傲,我沒必要為了他們隱藏自信。」

「那你怎麼區分你是自信還是驕傲?」

「我從出道開始的每一年,都在不斷的變得更厲害,讓自己的程度不斷的增加,如此才對得起反覆回頭找我的客人,所以早些年你會看到我每一年都有在課程表上更新,但最近這兩年懶得更新了,會什麼自己知道就好,反正大多數的學生,都不算是用功的可造之才。」

「你在影射我嗎?」

「你自己覺得你用功就不是。」

「我不確定,我總覺得自己沒有那兩個師姐認真。」

「我只能告訴你,對於認真的學生,我從來也沒有讓他們吃虧過。」

「怎麼個不吃虧法?」

「就是只要你不多管閒事,我包你不用求神拜佛,這輩子安穩站直,誰也拿你沒輒。」

「那要是多管閒事呢?」

「那你就算求神拜佛也沒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