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請神容易?

有僧道兩人,互為好友,有天道人經過和尚的小寺院,見他正忙著中元普渡法會,忽然間,卻感陰風陣陣,諸多鬼魅邪物現身,那道士怒斥:「竟敢在此撒野,看我不把你們這群妖孽都滅了吧!」

說罷手捏法訣,口中默誦真言,準備請祖師上身,和尚卻連忙制止他:「你有什麼毛病,我請客人來吃飯,你竟然要打人家?」

另一個故事在江湖上也廣為流傳,一孩童自年幼起,就不斷做惡夢,夢中老是被鬼壓,及其長,終於拜入了正宗道士的門下,開始修習抓鬼降妖之術,自此惡夢和鬼壓床的事情變絕跡了一陣子,但好景不長,沒多久就有更凶猛的厲鬼來找他,他只能日日精進,隨著壇數越高,來挑釁的鬼也越厲害,直到他改信基督教,自此斷絕一切問題。

說這兩個故事,並不是要給道教抹灰,只是告訴你,如果不明所以,很容易被自己給框了。所謂道士,一為有道之士的統稱,一為道教正統傳承的技術者。兩個故事裡講的都是後者,有技術卻失道的現象,第一個故事是分別心太重,許多所謂的法師,尤其法術越高強者,越容易有此現象,原因有很多可能,我的推測咒語的問題,就已廣為人知的金光神咒來說,如果你是門外漢,很容易以為那個咒語很霸道,很強悍,好像除了修道的人最高,其他都該死。但真正的含意其實並不是這樣,你可以說那是一個催眠,或者喚醒的手法,在念咒的過程中,想起了你就是神這件事,所以你沒有做不到的事,在這樣的信念下,畫出來的符籙才有其功效。這也就是新時代中的一句話「所謂奇蹟,不過是沒有被阻止的自然之力」。什麼是自然之力?就是你接受造物主活在你的身體中,在西方魔法或星座,有所謂的四大元素,亦即風火水土,其實是同一個道理,佛家說四大皆空,四大也是自然之力。

回到第一個例子,若師父沒有充分完整介紹咒語的背景,和其背後的深層意義,形成差別心而覺得自己高了,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但就算師父做足了功課,還是會有意外,因為學法術這件事本身就有種我想要凌駕一切的潛台詞,而你可曾想過,若你真是造物主,則無論鬼怪、眾生、人皆為你所造,你豈需劍拔弩張?劍拔弩張背後的含意是恐懼,被恐懼如此支配,代表心魔已起。這一切不能怪別人,在於你不是真的相信你是造物主,你的潛意識仍然覺得自己在請神,請神容易送神難,於是整天被咒語附身,看什麼都不順眼。

這就得回到第二個故事了,心魔不是外來的東西,純粹就是我執,基督教未必比佛教或道教高明,但對於那個不停製造恐慌的人來說,你的法力越強,對治不了自己的害怕,就好像我是一個職業拳擊手,但是現在發作了人格分裂,覺得鏡子裡的我是想偷襲我的對手,於是想要狠狠的教訓對方,結果必然是越戰越膽寒。二例中之所以能夠獲得救贖的原因在於,基督教一般不承認,也不接受鬼神之說,只有人死後等著接受審判,從根源上告訴你,幻象並不存在,而不是一直催眠你說你只要變厲害,就可以打贏幻象。

上回說這到這時,旁邊有那不識趣的問,所以你壇數高嗎?我向來量淺,一杯就醉,哪輪得到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