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下毒

無論是讀萬卷書或行萬里路,所謂增廣見聞,不過就是看清這個世上各種騙人的手法而已,人為什麼會有被騙的需求,在於內心的不安,而當現實無法被接受,就會投射在虛假的藉口上,而只要有人願意順著路數往下編,這人就是慈悲的大善人,比方願意消耗自己壽元、福澤、修為的大師,不惜洩漏天機藍癌造福大眾。而拆穿這個謊言,可不只是擋人財路,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站在大眾的對立面,因為你並不是提出一個更好的謊言來安慰他們。

至於什麼是天機?好比貔貅招財咬錢,這個說法最起碼我十歲以前沒聽過,剛開始在電視推出時,身邊很多前輩也嗤之以鼻,可現在好像你不認同,你就是大外行。此間源由,不過齊紈魯縞。與此同時的,大約就是很多人家或工作地點開始掛羅經,羅盤本為尋龍勘宅用,大約是僵屍鬼怪電影那套,把它搞成避邪聖器,於是這個冷門的器材有了新的銷路,而且有陣子幾乎計程車上都可以看見掛小小的羅盤在後照鏡。

近幾年又不同了,流行錦鯉許願,鯉魚躍龍門的故事小時候都讀過,所以日本的男生兒童節或者生兒子會掛鯉魚旗,以祈望子成龍,可錦鯉許願流行的時間絕對不超過十年,這些年卻如風行草偃,不得不承認商業力量的可怕,我甚至聽說有人為了對應陽宅風水的煞氣,而在家中或工作場所掛鯉魚旗,假設鯉魚真能祈願,那充其量是招福,招福和檔煞是兩回事,你有聽過生日蛋糕可以擋壁刀的嗎?我舉這個無關緊要的例子,所有人都可以笑得很大聲,但信鯉魚羅盤和貔貅的,多半不會來看此文,就算看了,也是徒增傷自尊心而已,可你有想過你所深信的自尊,居然全是假信念堆出來的嗎?

我當然不是存著擋人財路的心才寫這些,反正大家都知道我粉絲少,根本不至於影響市場。而願意持續來看的,往往看我的文字宛如鍛鍊心臟,時不時就被戳一下。這純粹就是和諸位分享一下這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了,至於世界為什麼變成這樣,和變成這樣之後要怎麼辦?向來不是我關心的,我能給各位的保證就是,你持續來看,就越來越不容易被騙,然後越來越不容易共情和快樂,如此而已,現在發現中毒的人,可以及時退訂,這也是俺為數不多的善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