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無明

 


「你覺得單憑意念真的可以干擾他人嗎?」

「當然可以,好比我在公園餵阿橘,一群人經過,其中有小孩,孩子會又叫又跳得趕鴿子,我就會摸摸阿橘,叫他不要緊張,但同時我不用抬頭,只要散發出一種意念,就是你們太靠近我就會起來喝止,你不用眼神交會,不用交談,不用告訴對方貓咪會怕,他們就會稱讚幾句貓咪可愛來試探你答腔,但你仍什麼都不做,他們自然就會離開了。而且這不是什麼特殊的能力,不釋放友善的意念,任何人都做得到。」

「我相信誰都做得到,但這有點牽強,不是我說的那樣。」

「意念其實很簡單,只是你對整個概念都不清楚而已,就好比今天我在公園餵阿橘,然後一對母女坐在旁邊聊她們的心事,女孩可能交代了很多關於自己感情的過程,我沒有特別抬頭,起身,或者對阿橘說話干擾她們,只是默默的餵食和梳毛,因為任何一種關切或好奇都是過多的,意念隨時都在,而且重量不輕。」

「意念有重量?」

「當然有,好比我正吃著餃子,餐廳門口來了一位約七十多歲的老人,他攙扶著自己的父親,那個看起來將近一百多歲,駝背幾乎成直角的老者,兩人前來訂位,兒子只是想確認這是父親希望來的老地方,和店家敲定時間和人數後,兩人緩緩走出店門,門口有台階,工作人員有問需不需要幫忙,但兒子說自己可以搞定,我就繼續低頭吃餃子了,這時候多看一眼,那個重量都能壓垮那個駝著背的老人,他怎麼會不知道自己的狀況?怎麼會不知道有人在看他?怎麼會不知道這一切會讓他更緊張,而更難邁出原本就已經發抖的步伐?所以意念有重量,而且不輕,如果你感覺不到,純粹是因為你太遲鈍,或者壓根就拒絕體察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