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自囚

 

「我最近覺得很煩,先是我姑媽打電話給我,說我表弟想買車,但他最近在背房貸,我姑媽覺得他很辛苦,但又不想直接資助他,然後說要我給她我的帳號,匯些錢給我,讓我假裝去資助我表弟,她說這樣比較有大家庭有愛的感覺,但我覺得莫名其妙。」

「你的感覺是對的,人一多事起來就很討厭,尤其是老人,那就拒絕對方。」

「這樣不會太殘忍嗎?」

「一點也不,你接受了這件事,就會有無窮無盡關於大家庭,愛的感覺這類的屁事隨之而來,老人家最重要的事情是頤養天年,頤養的意思就是除了好吃好喝,其他別想替人拿主意,你表弟又不是未成年,有什麼好擔心的?再說為什麼要過你這關,就算你年少時跟你表弟交情最好,也不代表你們現在就一樣熟,萬一你表弟真以為你是好兄弟,以後都跟你開口,你怨誰去?」

「瞭解了,謝謝老師。另外最近我爸也在鬧風濕痛,然後不肯去看醫師,一定要等我們兄弟有空時才願意去,明明他現在住的地方隔壁就有診所。」

「你爸這個症頭,是不是有先例?」

「老師你真神,就是我娘當年也是五十肩,也是賴著不肯去看,後來我弟拖人找關係,帶她去看了某某名醫,兩次就好了,所以我爸現在也在看我們誰有孝心。」

「你可以當有孝心那個,就帶他去隔壁診所,去一兩次他就習慣了,千萬不要去找什麼名醫,老年這種事,什麼醫師都沒屁用,最好的事情就是他習慣了隔壁診所,然後自己有點小問題就過去,能穩住就好,若你真去找了名醫,然後剛好這次有用,下次呢?下下回呢?年紀越大,毛病越多,問題也越大,還都要等你們有空,我告訴你,人最有空就是念經的時候,結案。」

「收到,最後一個問題,試幫我太太問的,她說她媽媽設了一個家庭取組,把所有人都拉進去,然後希望每個人都能在上面回應,但她很忙,有時候都沒時間看,她說每天早上醒來群裡就一大串對話,看了幾次都沒重點,就跟她媽媽說有要事私訊她即可,但她母親說她都不理解,這樣才有家的感覺,這事該如何解?」

「你怎麼點不透?這不一樣嗎?家的感覺這回事豈是你要就要得來的?為人父母者,若少造孽,不給孩子莫名的壓力和情緒,孩子五歲時能什麼都跟你說,三十五歲時亦如是,又何需去要家的感覺?而惡業已成者,再去撒嬌或情勒,都只是自討沒趣而已。」

「老師,我知道你說的有道理,但我一直相信家應該是父慈子孝的,唉...」

「你需要去相信的,都不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