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現代龍騎士--毒牙與仁心


一天上午,意外從學校車道上捕捉到了一條小蛇,其實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我在彎腰綁鞋帶時,引起了這條路過的蛇的注意,也許是牠覺得我具有威脅性,於是發出嘶嘶聲並企圖攻擊,當時並不確定那是什麼種類的蛇,只知道是毒蛇的可能性較大。

因為就讀學校的所在位置正是日據時代亞洲最大的毒蛇研究所,在光復之後,日軍撤退時顯然沒有餘力將毒蛇夥伴們一起帶走,而是就地野放。於是當地在建校之後就經常可在靠近山邊的宿舍或教室發現毒蛇,幸運的是這些蛇並沒有咬傷過人。

我慌慌張張的用球鞋和路邊的樹枝制住牠後,就將牠裝進寶特瓶內,直奔朋友的獸醫院,經過我們比對圖鑑的結果,發現是所謂的菊池氏龜殼花,和一般的龜殼花不太相同,牠更為稀有,但同時也表示牠的血清更少。

這個消息對於本來還抱著些微希望想要飼養牠的我,無疑是一大打擊,但是一想到我這沒什麼經驗的捉蛇人居然奇蹟似的沒被咬傷,也不禁得意起來。

本來還不死心,想將牠取出來詳細比對花紋,但是朋友顯然不希望因為這條小蛇而使我們兩人上報,幸而這種蛇是台灣的原生物種,經過了一番折騰後決定在附近的山區就近野放,只見那小傢伙一鑽出瓶子就飛也似的消失了。

別以為長得稀奇古怪爬蟲類會讓很多女生望之卻歩,話說當時認識一個女孩子,是牙醫診所的護士。人長得很甜美,個性也很可愛,但最要命的是她已經有男友了,所 以一直只能跟她維持在普通朋友的關係。好在知道她對養寵物很有興趣,也願意嘗試爬蟲類,就故意給了她一條小黑白王蛇並請她代我照顧.這招果然奏效,而 我也理所當然的成了她的養蛇顧問,隨著電話費的高漲,她也就成了我的女友。

但是沒多久我就發現好奇心和過份的仁慈會導致可怕的滅亡,還記得我先前提過,凡是蛇類在進食的時候都是以活食為主,少數的食蛋蛇科例外,但我的女友卻覺得那很「殘忍」,她堅持她的小寶貝不能殺生,即使老鼠是我捏死的也一樣,不知道這一切是否與她的宗教信仰有關,但是蛇不吃老鼠要吃什麼,我倒是一點頭緒也沒 有。

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當我舉白旗投降時,女友卻語帶欣喜的說,她已經成功的讓小寶貝吃火鍋肉片了(爲了天下寵物蛇的性命著想,恕我不能將這 到料理的詳細做法公諸於世)。餓了兩個多禮拜的小王蛇,不得不屈服於主人的淫威之下,這或許就是侏儸紀公園所闡述的「生命會找到牠的出路」。

如果你以為事情就這樣圓滿的收場了,那就大錯特錯。

凡是扮演上帝來改變自然的人,都註定要面對失敗,即使是虔誠的佛教徒也不例外,那條小蛇在兩個月後終於一命嗚呼,死因是脫鈣,畢竟只吃肉片營養還是不夠的。

 由這件事可以發現,有時錯誤的仁慈會比刻意的殘忍還要來得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