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附身


「你有親眼見過鬼神嗎?」某友人問我。

「開玩笑,我是什麼咖,憑什麼要祂們來見我?」

「那你會想見到鬼神嗎?」

「不會ㄟ,死了才會見到不是嗎?」

我向來不得神明的緣,鬼也嫌我無聊,所以沒機會親眼見到祂們,然而完全不覺得可惜,老實說,我根本也不想見到,可被附身的,就見得不少了。一般來說,附身的成因有很多種,但許多和不甘寂寞有關,大凡一個人長相平庸,缺乏內涵,且無特殊才能卻又想引人注意者,往往會假託鬼神之事來滿足自己的,應該怎麼說呢?我們姑且稱其過渡自卑而產生的優越感好了。

十多年前,我遇到過幾個這種類型的人,其中一個女孩,和父母親的感情不好,自己也沒有特定的人生目標,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也只能算是平淡,有天忽然不知怎麼的,就說自己被神靈附體,接著就說她有什麼神通,過兩天又說其實是鬼上她的身,搞得那對老實的父母嚇壞了,帶著她到處求助。我會知道這事,是因為女孩和我有一個共同的朋友,這朋友和她們一家都挺熟的,於是她跑來找我。

「你不是最喜歡研究這類的東西,說不定可以幫上忙?」

「老實說,我覺得那女孩看精神科。」

「別這樣,哪種父母希望自己的小孩精神有問題。」

「難道被鬼神附身會比較好嗎?前者至少還有治癒的可能。」

「你怎麼這麼壞心?」美女發怒時,總是讓我沒法抵抗。

我到了那女孩面前,並且請她的父母親離開房間,讓我單獨和她相處。

「來者何人?」她的語音好尖銳。

「少裝神弄鬼,用正常的聲音說話。」我警告她。

「大膽!」她吼叫的同時,用力的拍了桌子。

老實說,那一瞬間我快笑出來了,誰見過神明拍完桌子會把手藏起來的?顯然是用力過猛太痛了。

「你才大膽!」我搧了她兩耳光。

她哭了起來,然後什麼威嚴都沒了,我警告她不要再惡整自己和家人,否則見一次打一次,後來聽說她也沒犯病了。

這事隔沒多久,又讓我遇上一叛逆少年,我們在一個友人的聚會認識,因為聊到共通的話題,練武,於是他說他是跳八家將的,操起法器來刀槍不入,神功護體,簡直就是九宮真人再世。

我知道乩身在操法器的時候是有一定訣竅的,掌握得好可以讓自己受到最小的傷害,也能夠讓一般信眾看起來覺得神威無敵。但是這人顯然已經催眠自己到了一個字大的程度,於是我和他打賭。

「如果你能請神上身,並且讓我揍三下還沒事,我把頭割下來給你當板凳坐。」

他非常有自信的接受我的挑戰,接著在眾人的見證下,他在草地的中央起乩了,但我一直沒辦法確定他倒底準備好了沒有?終於在一個明智的旁白建議下,我採取了行動。

那句旁白是這麼說的:「他被上身所以不能開口講話拉,你就打他就好!」

受到這麼明確的鼓舞,我狠狠的起腳踢向對方的鼠蹊部,他應身倒下,然後開始哀嚎。

「ㄟ,老兄,神呢?」我用腳尖頂了他背部幾下,他一手摀著要害,一手左搖右擺的亂揮,我應該是保住自己的腦袋了。

下面的故事就是不是那麼好笑了,我說過,凡事都有例外不是,也是在某個深夜,一個好哥們忽然打電話給我。

「你可不可以過來一趟?我妹被鬼附身了。」

「現在是半夜十二點,這玩笑開得有點猛。」

「我沒開玩笑,她用好幾種男人的聲音說話,而且都是流利的外文,你也知道,我妹語言能力超差的。」

這就令人有點毛了,但在心理學上,還是有類似的臨床案例,尤其是人格分裂的部分,我當時只想求證這件事的真假,於是立刻前往,到了之後才發現,我那朋友還找了另外兩個男性友人,根據他的說法是這樣陽氣比較重。

而在我們到來之後,他妹妹的情緒似乎變得很不穩定,又開始喃喃自語起來,而且我確定不只一種語言,這的確是很嚴重的症頭,重點是,這個嬌弱的女孩竟然還向我們扔東西,照理說四個男生要制服一個女生是絕對沒有問題的,但我們幾乎用盡了吃奶的力量,才把女孩綁在椅子上,可我依舊在用現代醫學的理論說服自己,這不過是腎上腺素。

當大夥坐下來休息喘口氣時,被綁住的女孩忽然大吼了一聲,接著距離她五公尺外的玻璃杯忽然跳起,然後碎裂開來。

好,現在問題很嚴重,所有人都非常確定了,商量了半天,大家決定搭計程車到行天宮的門口等到開門,但我們就是招不到計程車,補充一點,在那個年代,電話叫車還沒那麼流行。好不容易一輛車停了下來,當我們把人拉上車時,車子卻熄火了,而且無論如何都發不動,他老妹這時該死的怪笑起來,害得司機大哥把我們全趕下車,我們一下車,他老兄的車就動了,並且超速駛離。

接下來的半小時,沒有任何車出現,幾個朋友不是開始禱告,就是念佛號,只有我在暗罵髒話。就在天快亮時,一輛車奇蹟般的出現,而我們幾乎沒人注意到,他是自動停在我們面前的,司機大哥很酷的說:「上車,快!」

他一路開到行天宮,中間都很順暢,到了之後,還陪我們等到天亮,主角收完驚後,後續也就沒事了,整件事最神奇的部分,不是那個玻璃杯,而是後來那位計程車司機,祂應該是某個天使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