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狂言


最近找到的新公園,人不多,真令人開心。我才走進去,看到平常會在一旁練太極的老伯伯坐在椅子上吃香蕉。他朝我點點頭說:「你來拉,練吧!我不吵你。」

老伯伯就是這點討人喜歡,我拉起了架子,走了幾趟,一個五十幾歲,身材發福的男子走了過來:「請問你練的是八極嗎?」

「是阿!」

「你練得不錯,有沒有練內功阿?」

「有吧!」

「那你有沒有覺得氣對你的身體造成了改變和幫助?」

「多動對身體就好吧!」老實說我對氣功迷向來敬謝不敏。

「你錯了,年輕人,你如果練外家,沒有內功,很快就上不去了。」這傢伙真煩人。

「上不去打D檔就好。」我已經放出暗器了。

他完全無視於軟釘子,繼續說:「我沒騙你,你大概二十歲吧!」

好吧!說我二十歲我還蠻開心的,但我忍不住問:「請問你練什麼?太極嗎?」

「也可以這麼說。」

這傢伙語意不清,我追問:「哪一派、陳氏、楊氏、孫氏、吳氏、還是武氏?」

「都不是。」

「你是練鄭子的?」

「阿,其實我不是練太極,我是練形意的。」這人怎麼這麼不老實。

「既然是形意拳,那你打一下來看看!」

「不了不了,我已經很久沒練了。」他又推託起來,真不像馬三的學生。

旁邊的伯伯都忍不住了,叫道:「打吧!小伙子我賭你贏。」

我向他點頭致意,這胖子又開始說氣功很重要這件事,我實在忍不住了,說道:「您老兄比我矮一個頭,看您的身材,有沒有八十五公斤?」

「我九十公斤。」

「那你姓洪嗎?」

「不是ㄟ!」

「我以為你洪金寶來的。」

他終於訕訕的走了,國術之所以會沒有地位,就是這種廢物太多了,光說不練,吾弟齋藤一曰:「半吊子的功夫等於沒有,滿口的仁義道德,只會讓人聽了難過。」

我沒有特別討厭老前輩,吃香蕉的那位就覺得挺上道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做完才是正經,當然如果你的嗜好是瞎掰鬼扯,那就多練練嘴也行,老友轉輪王亦云:「你要練變戲法就練變戲法,練武功就練武功,你總是喜歡把他們混為一談,能活到今天,也算是件奇事阿。」今天看著那胖子說話時還甩著帽T上的繩子,真想讓他的神仙索就此失傳。

再說,就算真的練了氣功,難道從此就天下無敵,神功護體。義兄黃飛鴻也曾感嘆:「原來神功不過是一塊鐵板。」氣功不是萬能,也不是什麼病都治,如果真是如此,義和拳鐵定贏了八國聯軍,而要推翻滿清,孫中山也一定得練到鐵拳無敵才行。退一萬步說,難道武功高強之人就不老不死,杜心五、霍元甲、黃飛鴻、葉問、楊露蟬....哪個不是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楊州了?不然你找一個年紀超過兩百歲的氣功師給我瞧瞧,就連呂紫劍那個老騙子都掛了。我不是說氣功一無是處,它還是可以幫助身體健康,但離萬事如意的距離十分遙遠。

武術也一樣,他有實用價值,可不應該是神話,練功的人一定不胖不老?又胖又老的一定沒功夫?前重量級拳王泰森現在又老又胖,哪個小屁孩挨得起他的一下?話又說回來,他在全盛時期,就可以一次單挑二十個持械的飆車族?這些都是基本觀念,可是很多人搞不清楚,只一開始就跟我說:「你可不可以教我?我想像電影一樣,一個打十個。」

套句好友一線天的話,「教你,是糟蹋祖宗的東西,我說的也是心裡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