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打醒


「你收徒弟嗎?」一個年紀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問。

「看情況,你想學功夫的目的是什麼?」

「我對武術很有興趣。」

「你想當大俠?」

他笑著說:「不是,我想練武強身。」

「那為什麼不去練拳擊、總合格鬥、跆拳道、空手道或其他的玩意,要選國術?」

「我覺得很酷。」

「你常看武俠小說或電影嗎?」

他點點頭。

「你還在唸書?」

「我已經出社會了。」

「你家裡要不要你養?」

他搖搖頭。

「你家裡能不能養你,讓你不用工作?」

他又搖頭起來。

「你有沒有女朋友?結婚沒?」

「我有一個女朋友,可是還沒打算結婚。」

「小子,去健身房吧!你如果練國術,一天花半個小時,十年後我包你練不出什麼屁來,你一天花一個小時,三年後還是覺得自己心虛的很,不知道能不能用,雖然嘴上可以說得很厲害,如果你一天花四個小時,你女朋友大概就吹了,你不會不想結婚吧!」

「我只是問你收不收徒弟,你有必要扯那麼多嗎?」

「我說的是很實際的事情,功夫這玩意,練得好也不會有滿身好看的肌肉,又花時間,除非你對它真的熱愛,否則它不會因為你每天陪它兩小時,它就遷就你,它比你認識的任何一個對象都難搞,你問我收不收徒弟?等我開始教,你卻畏苦怕難不想學了,就算你吃得了苦,耐得了磨,你家人也不會容忍你搞這套,他們寧願你上上健身房,或者騎騎腳踏車,做些社會認可的事,也不要你在公園拍鐵沙,吵得鄰居抗議,天怒人怨,所以你可能隔了一個月再來跟我道歉說你還是必須顧及家人的感受,所以與其浪費我們彼此的時間,不如趁你沒有徹底的覺悟時就此打住吧!」

我應該狠狠的戳破了他的泡泡,他離開的時候眼眶紅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