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情商



J少滿臉愁容,上回他來找我是剛從國外高階企管碩士畢業回來。

「你又怎麼了,現在公司不都是你在管?」

「是,但是我接手以來發現冗員特多,而且很多都是老人,我爸又不讓我開除,說這些人沒收入就不能養家了,他都沒想過這些人A公司多少錢。」

「他當然想過,但現在當家的不是他,站著說話不腰疼。」

「那我該怎麼辦?」

「你當然知道該怎麼辦,還需要問我嗎?」

「那我爸怎麼辦?」

「你爸如果還跟他當年一樣兆,就不會把棒子交給你了,他自己知道那一套行不通了,可是太上皇只會壞事賣人情,就跟乾隆寵著和珅,嘉慶沒輒一樣。」

「對對對,真的是這樣。」當然不是這樣,乾隆無論在心術和成就都不是你爹可比,而公司只消有一個和珅這種角色,你也不用混了。

「問題出在你太天真,明明現在就是你管事,就不要讓你爹插手。你不能又想當老闆,又要扮演乖兒子,選一件事做。」

「可是這樣不會危害家人感情嗎?你知道我跟我爸吵的時候,我媽也會站在他那邊。」真是夫妻同心,齊力斷金,這公司不賠錢才怪。

「親情這玩意是個奢侈品,你可以選擇把大權交回給你父母,然後另外去找個公司上班,偶爾聽他們發發牢騷,說公司多難管,然後有一天看著他們把公司收掉或拱手讓人,但是你依舊愛他們,你願意這樣嗎?」

「我不可能做到。」

「那就選另一條路,現在強勢收回所有權力,然後在一年內砍掉所有冗員,創建你想要的制度,把公司做好,讓你父母親認同你比他們成功時,他們就會愛你,那時就有天倫之樂了。」

「你確定不會傷到我父母親的感情嗎?」這跟感情無關,是你懦弱。

「你現在的狀況宛如一輛行進的火車,你的父母親是在鐵軌上的石頭,你只是把石頭搬開,又不是叫你碾過去,石頭要不爽就讓它們不爽好了,記住,自尊就是拿來傷害的。」

「那我要怎麼強勢?我的意思是要怎麼樣讓他們聽我的?」

「你終於問到重點了,你就對你的父母說你要一切都按照你的方式,任何人有意見你就閃人,去外面上班。他們一定以為你鬧脾氣,過兩天有人發作了,你就真的閃人,出去外面玩幾天,前三天關手機,讓他們跳腳,幾天後買些伴手禮回家,他們就會就範了。」

「這會不會太極端?萬一這幾天出了什麼事怎麼辦?」

「一個公司你不在幾天就會出事那就讓它出吧!也該出點事讓這些人知道嚴重性。」

「好!我懂了。但我還有一個問題。」

「說吧!」

「我一直覺得七夕是個很狗屁的節日,它的兆頭就不好,為什麼女友還是纏著我過?」我確定你能交到女友只是因為你有錢。

「它的兆頭的確不好,但商人已經成功的炒作出來了,就算你今天是總統,鼓吹大家不要這麼過,也是擋人財路,擋人財路不會有好下場的,你書都白念了嗎?」

「我是叫我女友別過,又不是叫別人,擋誰......我懂了!」他一副若有所悟的樣子,還不算太笨。

「那就恭喜你開悟了,買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