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出離

 
電影散場,智者進來掃地,卻發現賢者還呆坐在黑暗中。

「你還不走?戲都演完了。」

「我只是好奇為什麼絕地武士明知會失敗,還是要堅守自己的道路?」

「開悟的人應該讓自己清明,而不是愚蠢到想讓所有的人都開悟,那是妄念。」

「您覺得什麼是法道呢?」

「上個月釋迦牟尼和我說,他每次想去打棒球都下大雨,不然就是老被分配到不好的位置,你覺得他是一個好的投手或打擊手嗎?」

「千手觀音可能比較適合?」

「我也是這麼跟他說的,因為他去打棒球,並不能讓他的信徒擁有更深厚的信任和安全感,所以他不該做如此示現。而一個專業的美國大聯盟投手在棒球場上,就上師在法座上說法一樣具有功德, 兩者同樣都能使人振奮。」

「您是說法道不只一種?」

「你覺得證悟是什麼?」

「就是擺脫一切的煩惱吧!」

「胡說八道!除了死人,誰會沒有煩惱?你擁有專業,就能解決更多的問題,但也會遇到更複雜的問題。可是專業不只是技巧,也包含態度,所以你不會過度慌亂或暴躁,更不會讓煩惱追著你跑,可以冷靜的準時下班而不接手機也不覺得虧欠了誰。」

「那您怎麼看慈悲?又要如何執行?」

「我的慈悲就是不靠北。」

「這..........」

「能力越大,還不懂得偷閒,就是把自己逼入絕地。我不送你了,自己找路出去。」智者塞給他一把玩具光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